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黄士元: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   点击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党员百+行动活动。同时,2021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65周年,在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行动校友谈活动。

通过寻访优秀党员校友和教师,讲述同济材料校友如何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来激励广大学生从前辈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勇担时代重任,同时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校友简介

黄士元,男,1933年生,著名材料学科专家,混凝土学者,中国混凝土制品专业创建人之一,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退休)。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长期从事建筑材料特别是水泥和混凝土制品的教学和研究。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终身贡献奖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各一部。1997年至2002年,黄士元教授和我国在水泥和混凝土材料科学方面的专家杨南如教授等编著和出版了《近代混凝土技术》一书。

校友事迹

1.北上求学,追梦无悔

1950年,新中国刚解放不久,17岁的黄士元从上海中学毕业后,同时被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系和清华大学化工系录取。出于对老解放区的好奇,再加上高中班主任的推荐,黄士元最终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

当时,哈工大的专业一共要学6年,第一年学俄文预科,第二年开始学5年制本科。预科一年结束后,黄士元被安排到采矿系。1952年,恰逢全国院系调整,哈工大采矿系和冶金系合并,黄士元又被分配到土木系的工民建专业,后来又被改到材料系。虽然历经多次转系改专业,但好在黄士元在高中时期打下了坚实的物理和化学基础,学习也没有因此耽误。当时的哈工大学习苏联的高等教育制度,学生本科5年毕业后授予工程师学位。1956年,黄士元成为我国最后一期被授予工程师学位的毕业生并被学校分配留校担任助教。

1959年,苏联为了推动装配式混凝土的发展,在高校开设装配式混凝土构件专业。哈工大因为完全跟随苏联模式,任命当时还是助教的黄士元担任建材教研室主任筹建国内第一批装配式混凝土构件专业,既要教授工民建的力学知识,还要教授化工专业的基础课,同时还要带领学生外出实习。

在文革期间学校停课的情况下,黄士元与哈尔滨低温建筑研究所的金树新一起研究寒冷地区混凝土的冬季施工。成功研制出用亚硝酸钠+硫酸钠+三乙醇胺配制防冻剂并在北方地区推广使用,并一直沿用至今。这项技术在我国第一届科学大会上获得表扬。1975年,时年42岁的黄士元调任武汉建材学院,从上大学到留校任教,黄士元在哈尔滨生活工作了整整25年,把最美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东北这片土地。

2.西行访学,潜心钻研

1979年,黄士元凭借优异的英语成绩,考取获得文革后第一批公费出国的机会,到瑞典皇家工学院水泥混凝土研究所做访问学者。在此之前,黄士元接触和学习到的都是苏联的水泥和混凝土的文献。到瑞典后,他一下子接触了大量的西方的混凝土文献,顿时眼界大开。在那时,访问学者都会跟随国外教授做课题,黄士元独自选择了在当时尚属前沿水平的名为粉煤灰水泥水化及其浆体微观结构的研究的课题。

然而,瑞典建委、科委等部门领导听完开题报告后否决了这个课题,因为瑞典没有火力发电厂,自然也没有粉煤灰。同时瑞典皇家工学院水泥混凝土研究所所长表示,课题可以做,但是没有经费支持。就这样,黄士元利用研究所的设备和波兰进口的粉煤灰开始了自己的课题研究,并发表研究成果。他用 X 射线衍射半定量地研究了粉煤灰水泥的水化规律,用电镜观察了粉煤灰与周围水泥水化层结合的微观结构,并指出在水泥熟料中加 10%的粉煤灰完全不影响水泥的性能及表面白度。

瑞典水泥公司认为其研究成果很有价值,希望能推广他的研究成果,但也尊重他的知识产权。为此,这家水泥公司还为黄士元提供经费,去墨西哥参加国际混凝土会议,并安排他在美国和加拿大做访问,与国际上的同行切磋交流并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一个中国的访问学者能有这样的待遇在当时很少见。黄士元离开瑞典后,瑞典方面仍继续对粉煤灰水泥进行研究,这足以说明,黄士元对粉煤灰的研究 是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的。

3.归国返乡,开拓创新

1981年,黄士元一回到国内,就在杭州召开的混凝土情报网会议上作报告,建议研发粉煤灰混凝土。随后,他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主要研究粉煤灰混凝土的碳化问题。1985年,52岁的黄士元离开武汉建材学院,调任到上海建材学院(1996年,上海建材学院并入同济大学)。当时建材学院刚成立不久,黄士元从零开始,组织科研团队创建了材料工程研究所。他带领团队利用皂角中的皂甙提取物和糖,三乙醇等发明了三萜皂甙新型引气剂并率先开展了三萜皂甙新型引气剂用于泵送混凝土的研究。为了验证使用效果,黄士元找到上海的一栋高层建筑做实验,分别采用掺加三萜皂甙新型引气剂的混凝土和普通混凝土进行泵送。结果,掺加新型引气剂的混凝土取得比较好的泵送效果,泵压迅速下降。三萜皂甙引气剂在南浦大桥混凝土泵送应用中取得明显成效,该研究方案之后也顺利在杨浦大桥、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大型工程的混凝土泵送工程中取得成功。

因为没有申请专利,所以现在生产三萜皂甙的企业很多。黄士元对此并不介意,他说自己从不申请专利,为的就是能够推广自己的发明成果,造福社会,为人类和社会做出一点贡献,这也是他的科研初衷。

2000年,黄士元从工作了50年的教学岗位上退休下来。虽然不再担任教学工作,但他一直没有停下自己大半辈子从事的混凝土科研工作。退休后的他仍活跃在许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2013年,八十岁高龄的黄士元登上北京一栋十几层高的施工现场,参观学习北京高强混凝土公司的钢板混凝土自流平工程项目。

4.践行初心,甘于奉献

黄士元本来出生于一个小康之家,但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家道中落。读高中时家里已经负担不起他的学费,但是凭借优异的成绩,黄士元考取了叔苹奖学金,顺利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叔苹奖学金是由热心教育和公益的慈善家顾乾麟先生创办的。黄士元作为叔苹奖学金的获得者和受益者,不仅牢记得诸社会,还诸社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在50多年的教研工作中付诸实际行动。

在科研中,黄士元为我国混凝土工程安全和耐久性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我国混凝土工程界的高度评价。在教学中,他不仅传授知识,而且以自己对科学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诚实善良的做人品质感染和影响着学生。在生活中,黄士元先生桃李满天下,培养出很多有建树的接班人。他不仅关心学生的事业,还关心他们的生活。

作为一名老师,他寄语当代青年学生一切要独立思考。在社会生活中要学会甄别获得消息的真伪,不被新闻媒体中夸大、虚假的信息误导。在专业学习上面,黄士元先生多次叮嘱我们,科研是一定要往踏实的道路走,要下到每一个项目去研究,虽然过程中有时有痛苦,但这是一个研究人员的基本素养。

作为一名拥有68岁党龄的老党员和革命理想主义者,黄士元入党的初心是奔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他最初的理想就是去艰苦的地方做一名土木工程师,希望自己的一辈子为土木工程服务。为了践行这样的初心,黄士元从毕业一直到80岁都没离开过工厂、工地,他用了54年坚守自己的理想,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混凝土事业。黄士元寄语广大青年党员要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要坚决摈弃功利主义的思想。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实事求是。听党话,跟党走!

结语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黄老师娓娓道来,没有喝过一口水,也没有休息过一次,他笑称这得益于教师的基本功。黄老师在50多年科研教学生涯中一直践行着教师传道、授业和解惑的可贵品质,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诠释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在栉风沐雨中,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一大批像黄士元老先生一样的党员同志始终在默默支持着共产党的事业,是他们支撑起了中国共产党的半壁江山。在去年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充分发动群众,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既有效的控制了疫情,又稳定了经济的发展,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走向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青年学生党员更应该主动承担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在奋斗中书写美好的人生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