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黄士元教授荣获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终身贡献奖

发布日期:2015-12-22  来源:   点击量: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发展和壮大,取得今天巨大的发展成绩,离不开老一辈专家的勤谨耕耘和无私奉献。这些老一辈专家是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事业的开拓者、建设者和守望者,他们淡泊名利,象一座座高耸的灯塔,燃烧着自己,照亮着热爱混凝土和水泥制品事业的跟随者。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决定为德高望重的黄士元教授授予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终身贡献奖。

2015年12月13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会议期间,大会为黄士元教授颁发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终身贡献奖。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徐永模会长为黄士元教授亲自撰写的颁奖词是:

这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先生。在50多年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他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五所大学任教,在瑞典皇家工学院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从事混凝土科学研究。

上世纪70年代,他国内首创混凝土冬季施工外加剂,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励,直到今天仍在北方广泛应用,解决了北方混凝土道路抗冻性问题;他求真唯实,从不人云亦云,对影响我国混凝土耐久性的各种原因进行深入研究,确认并坚持了钢筋锈蚀是导致我国混凝土结构开裂破坏的主因,为提高我国混凝土工程耐久性确定了技术路线;他带领研发团队开发的引气剂,引领了我国混凝土引气剂的发展,在加气混凝土、抗冻融破坏混凝土,混凝土泵送剂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他对磨细砂在高强混凝土管桩中的应用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确定了采用蒸压工艺时磨细砂作为材料配合比的关键组分;多年后,又是他通过深入研究,首次指出了蒸压工艺对高强混凝土管桩耐久性的影响,为进一步提高混凝土管桩的耐久性指明了研究方向。

他提出的技术方案,帮助解决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混凝土抗冻耐久性难题,他应邀对三峡大坝混凝土工程耐久性提出的建议得到肯定和采纳,他许多次应邀参加重大工程技术方案论证,集50多年的工程实践经验,为混凝土工程安全和耐久性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我国混凝土工程界的高度评价。

这就是同济大学材料学院的黄士元先生。让我们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