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5-09-17  来源:   点击量:

9月1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近百名本科生与140余名研究生于嘉定校区济人楼101报告厅共聚一堂,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黄云辉教授为2015级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黄云辉教授强调,作为一名材料人,首先要对材料学科具有浓厚的兴趣,其次在材料科学的创新之路上,同学们应当迎着困难,永攀材料领域高峰,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方能山穷水尽,柳暗花明。随后,黄教授借用徐光宪院士的“处世五原则”和王国维先生的“治学三境界”,谈及材料研究过程中需要拥有的科研品质与探索精神,同学们应对材料专业怀着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决心,抱着“学海无边勤为舟”的态度,那么“创新”却在灯火阑珊处,定会茅塞顿开,灵感实现。最后,黄云辉教授对同学们提出若干要求,希望大家树立人生理想,合理利用每一天,博学多闻,开阔眼界,激发学习动力,培养综合素质,成为全面多元的复合型人才。

此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是2015级新生教育周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在为期一周的教育活动中,涵盖了开学典礼、学术道德教育、实验室安全宣讲、新生入学报告会、集体班会、教授研讨课等内容,令2015级新生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培养优秀的习惯,适应全新的生活,为今后的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