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优秀校友讲座|成长引航——材料专业思想教育专题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同济大学90级材料学院校友、延锋内饰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副首席执行官武文光,应学院邀请,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为大一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成长引航”的讲座。讲座不仅有着企业家对材料专业的认知,更有着武文光校友对于大学学习以及人生的理解。材料学院副院长邱军教授、材料学院学工办主任、新生院辅导员宋文娟老师与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

讲座中武文光校友谈到了材料的应用及发展,并结合自身成长,主要从“适应、学习、交友、管理、思考 “等方面说出自己对于大学生活和人生的感悟,并劝学子珍惜大学时光。

谈材料

“我很庆幸我被调剂到材料专业,”老学长在说出自己刚入大学的经历时说道,“可能当时是迷茫的,但迷茫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去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谈到进入社会工作时,武学长打个比方:“大家各自坐在一条顺流而下的船上,你不划,可能船速是2,你划了可能是6,这样的选择在你自己,努力要自己去做。”是啊,不经过努力有怎么可能有收获?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用心经营,武学长的公司产量在中国排在首席,并且总和达到了第二到第八的总和。谈到材料现状,武学长不禁感叹:他当年读书,连拥有文具盒都是先进的标志;而现在看看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未来也会更加美好。时代的摆钟正在慢慢变快,市场上对于创新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同材料迭代周期越来越短,这既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挑战,需要广大青年人去创造去努力。

以车用材料为例,武学长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当今,汽车发展越来越贴合人们的生活,材料的结构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炫”,各种新型材料正在向人类想象中的材料那样发展。对于全球发展,如果说二十世纪初期强调产业化,那么在二十一世纪初,则更加趋向智能化。

谈大学

武学长首先强调了一个词:“适应”,他认为大学生要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新节奏,新变化。大家送走了高考,迎接了新的生活;结束十二年寒窗,来到了新的环境中,虽说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但是坚持十二年,轻松一个月是可以的,但应马上扭转状态,要重新找到并坚持自己的身份——大学生。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大学同样要适应环境,接触不同的老师、同学和各部门各层面的人员。武学长也分享了自己大学九人一间的宿舍生活:大家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宿舍里的大学生活对每个人都是一个挑战,只有逐渐适应并不断调整自己,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其次作为学生,要始终牢记“求真”和“至善”,武学长讲道,在保证学习的同时,也要走进社会,注重人际,作为青年人,撞撞墙,吃吃苦,犯错去反思也未尝不可。学长也表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经。再有要注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仅人文哲学历史要有所了解,对理学文学也要有自己的思考。武学长感叹:大学真的太美好了,有那么多宝贵的资源,图书馆、博物馆,还有那么多的公开课和讲座。同时他也告诫我们:“学考专业课、学好理工科的同时,应该注重人文学科,如此,你会变得更加不同。”学习方面,对于向谁学的问题,武学长说:“老师?同学?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特点,师兄师姐,任何人都可以学,知识爆炸的时代,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学。‘纸上得来终觉浅’,浅的要搞好,重要的是学学习的方法,思维能力,不能仅仅限制于二维思想。”对于为人处世,武学长提醒我们:善是做人最基本的底线,拒绝假大空,交友应该真实,自己要做真实的人,与人真心相处;要交有上进心的朋友,朋友间的互助也很重要;同时交友要不拘泥于领域,与对方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学会选择朋友,因为益友对一个人来说有着无穷的力量。平时也要注意处理好各种关系,比如师生关系、宿舍关系、父母关系、男女朋友关系等,要把握尺度,心中有分寸,摆正对自我的认知。失意和失望的时候,要知道怎样振作自己,摸准自己的脉搏,找到自己的节奏。

武文光学长感慨:“感谢同济,让我有了生存的能力,感谢同济,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引发同学的阵阵掌声和长久的共鸣。

讲座的最后环节,现场同学积极踊跃地进行提问,武学长也针对问题,认真细致给予答复,博得掌声阵阵。同学们代表学院赠送武文光校友“校友讲座荣誉证书”,并合照留念。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