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我院杰青应邀学术报告全球直播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安排,如何在保障身体健康的同时,高效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是目前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共同思考的问题。目前,这一思考有了初步结果,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20319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杜建忠教授应华中科技大学杨光教授邀请,为华中科技大学及武汉其他高校的师生,进行了一场2小时的英文学术报告,该报告题为“Self-assembly of polymers into designer vesicle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本次学术报告利用腾讯会议APP平台,采取网上直播的形式,共吸引了分布在全球8个不同时区的共300名留学生、研究生和专家学者,观看人数达到平台容纳人数上限,呈现爆满的状态,并获得一致好评。

杜教授全程使用流利的英文进行报告,结合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走进了化学自组装的世界。首先从超分子化学讲起,再过渡到超分子自组装及大分子自组装,然后循序渐进,在第二部分介绍了嵌段共聚物自组装,系统地讲述了其理论和方法。第三部分介绍了均聚物自组装,第四部分讲述了领域中广受关注的聚合诱导自组装,并分享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NCA-PISA)。第五部分为其最新研究成果:融合诱导粒子自组装。没想到,四臂囊泡诞生的背后,竟然蕴含着道家“刚柔并济”的哲学思想,以及儒家“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让人感叹中华文化与科学技术美妙结合的神奇力量。最后一部分介绍了高分子囊泡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前景,并详细讲述了以糖控糖囊泡的血糖调控机制,超声响应囊泡的抗癌原理,以及双冠囊泡抑制牙周炎的历程。   

整个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报告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很多同学包括留学生都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杜老师进行了提问,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杜老师耐心地一一给予了回答。参会的同学们反映,通过此次网络学术报告学到了很多东西,使他们受益匪浅,并对杜老师表示感谢。      

本次网络学术报告,发挥了科学家学术抗疫的力量,创新了学术交流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位武汉地区的老师留言:“本来想未来半年都不可能去开学术会议的,感谢您今天的报告,激发了我工作的热情”。该报告也鼓励了大学生积极参与类似的学术分享和研讨会,珍惜居家时间,阅读文献,静心思考,做到学习不间断、科研不间断,立志为祖国未来发展多做贡献!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