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新学期工作大会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   点击量:


根据学校“抓好防疫不放松,正常工作稳步推进”的工作要求,3月3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第二次全院大会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大会采取ZOOM视频会方式进行,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主持,学院学科委主任黄云辉、副院长翟继卫、邱军、姚武,党委副书记袁华、王凌凌和全院教职员工共计一百三十余名线上参会。

王中平通报了学院党委工作重点,指出:1.要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抓好依法防控疫情这一当前重点工作,坚持一手抓好学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学院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严格做好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合理安排不同阶段的工作,制定研究教学、科研、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预案,做好预警提示,应急处置和人文关怀,全面保障师生健康,努力把疫情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2.要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针对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在前期完成和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持续做好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工作,做到力度不减,精力不散,工作不断;3.要切实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不断提高党建水平:围绕对标争先建设总要求,落实学院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标准,落实学校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的方案,完善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强化学院运行机制的规范,坚持党管人才,完善支部工作,质量主要指标要达到学校下发文件要求;4、要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梳理学院组织架构,认真做好学院的预算管理,加强决策咨询和民主监督,积极参加学校的“作风建设年”行动,完善学院治理架构;5、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着力培养选拔充满激情,赋予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

黄云辉从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蓝图、坚持“人才引领、两轮驱动”学科特色发展、深化本研一体管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交叉协同融合,优化学科生态体系、强化科研基础,做好社会服务、加强分类评价管理,健全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加强国际合作、建设平安校园,夯实支撑保障体系、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学院发展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2020年的工作重点,指出学院在2020年要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建设目标与任务,做好一流学科建设验收工作,认真总结建设经验与不足,同时落实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做好学院规划工作;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把材料学院的整体实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坚持走“人才引领、两轮驱动”特色发展的道路,加强土木工程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方向,包括综合资源的投入,注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科水平和教学水平;多措并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做好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发挥材料学科基础、支撑的作用,积极融入学校学科规划,与学校强势学科加强交叉协同,认真做好支撑学科规划工作,结合今年第五轮学科评估,力保本轮评估成绩相比上一轮结果有所提升;制定学院师资发展规划,严格按照学校长聘制体系要求,建设好学院的高水平师资力量,强化引进青年人才,博士后和专职科研队伍,不断完善提高教辅队伍的质量,做好为一线科研服务的能力提升;加大学院双学位培养项目的落实工作,加强学院的全英语课程建设,充分挖掘学院和学校内部资源,继续加强与国际有影响力团队的合作;完善安全防范责任网,规范安全设施配备使用,加强维护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姚武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通用安全、消防安全及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气体及高压气瓶的使用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安全培训,告诫大家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要求我们增强“三个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忧患意识。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袁华对科研经费使用进行警示,学院正在对学校监察处发给学院的材料学院2019年20万元以下采购项目清单进行分析,排查有无疑似供应商不正规可能存在套取、故意拆分规避监管、规避招标、规避统一采购、弄虚作假等行为,防范风险。要求:1、分管领导要确实负起责任,落实“一岗双责”2、每位老师要严格按照零星采购的文件要求遵守采购纪律,不能超标准进行采购,更不能在一些不规范的经营店铺违规套取。发现者严格按照规定处理;3、5万元以下的自筹经费修缮工程项目,必须按照基建处的要求进行备案等规范要求实施。

各位领导还通报了分管工作重点。

姚武通报了学院行政及实验室工作计划和安排。主要包括:1.修购计划-本科教学综合实验平台建设的验收;2.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设备预约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验收,并开放运行;3.德才楼实验室通风系统升级改造工程;4.嘉定校区管控危险化学品仓库建设验收、并投入运行;5.教辅、管理岗位招聘;6.德才楼倾斜窗户矫正及外墙贴面修补加固工程;7.实验室安全管理治理结构优化和长效机制建设;8.学院固定资产盘点;9.学院十三五期间成果总结、十四五发展规划。

袁华指出2020年学院纪委、宣传、工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学习教育活动、文化建设、弘扬正能量、民主管理、凝聚力工程方面开展学院工作。2020年纪委工作的重点有:(1)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全体教师遵守防控纪律,共同打赢防控疫情的狙击战。学院不允许有违纪行为行为发生,这是对制度维护,也是对我们老师的保护;(2)支持和配合学校巡查组做好巡察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党员教师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真心实意地接受巡视,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校巡查组来我院开展巡察工作,实事求是地报告工作,客观真实地反映学院情况,并以学校巡视为契机,查漏洞、找不足、补短板,进一步学院各项工作上水平。(3)学习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梳理制度,完善制度建设。宣传工作主要有:理论武装,要求学院中心组、教工政治学习有安排、有讨论、有记录;切实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做到一事一报、建立台账;提升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宣传稿的数量、质量水平;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纲要》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主题活动。工会工作的宗旨是以学院教师的心为心,倾听教师心声,汲取广大教师智慧,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师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广大教师满意的工会工作。2020年工会将进一步加强民主建设,继续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做好学院教师福利工作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邱军介绍了新学期人才培养工作。介绍了线上教学基本情况、研究生在线答辩工作、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新生院学生主专业确认、双万计划、金课建设、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专业建设向前迈进、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等方面,尤其是线上教学,从一个月的巡查及督导听课结果看,我院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老师们都很重视,按时上课,上课仪表、语言等均符合教学要求。

翟继卫指出当前科研的重中之重是基金申报,鼓励大家积极申报。

王凌凌介绍了2020年学生工作工作主线:1.爱国主义教育是灵魂主线,要统筹立德树人实施方案,上好周二思政课;做好主题团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科竞赛,同时结合时事,开展各类契机教育;2.全面提升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建构长效机制,树标杆出经验,推进社区思政,“新三同”理念的内涵建设,同时与新生院工作形成合力;3.学生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4.研究生思政工作——精准施策。2020年重点推进工作:学生就业工作。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