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第七次全院大会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   点击量:


9月15日下午,德才馆二楼报告厅热闹非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第七次全院大会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大会在这里召开,因疫情半年未曾见面的教职工们互相嘘寒问暖,疫情并不能阻隔大家相互间的关心与友爱。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学院学科委主任黄云辉、党委副书记袁华、王凌凌、副院长翟继卫、邱军、姚武和全院教职员工共计一百一十余名参会。

会议内容丰富,共包含五个议程。


黄云辉通报了学院“十四五”规划进展。他指出,“十四五”是在党政领导全面负责和统筹安排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和改革任务,分管领导主抓任务实施的,梳理了“十四五”规划工作的时间轴,从现状回顾与问题分析、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具体举措和需要的资源政策建议四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在回顾学院发展状况,在国内外同类学院和相关学科中地位以及“十三五”期间学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后,指出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科研平台不足、科研成果不够分量、师资队伍力量不足以及公共平台严重不足等,究其原因在于班子谋划工作不够、科研带头人不足、国际交流的意愿不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学术交流气氛不浓厚以及科研条件及平台相对较差。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指出今后学院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院创新发展。要发挥学科优势,重点建设: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有品质的科学研究、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有水平的师资队伍、有深度的国际合作和有灵魂的文化传承。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治理建设、文化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展开阐述。从学院的角度提出了学院需要的资源与政策支持建议。

接着,黄老师布置了本学期重点工作。教学方面:在确保完成教学工作的前提下,专业建设向前迈进。同时,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要求,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申报工作。完善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加强本科专业宣传及吸引力,吸引更多的学生选择材料学院。学科及科研工作重点:根据教育部安排,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好一流学科建设验收工作,认真总结建设经验与不足,为下一轮学科建设做好谋划;积极筹划和参加学校规划的“储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专业建设;组织2021年省市级科技奖项申报,力争一等奖的突破;做好本年度重要科研及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继续推进落实ESI计划;发挥学院师生积极性,结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行政和实验室工作重点: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设备预约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验收、培训并开放运行;德才楼实验室通风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嘉定校区管控危险化学品仓库建设验收、并投入运行,教辅岗位招聘;实验室安全管理治理结构优化和长效机制建设;科研——自修空间调整;学院固定资产盘点;学院专业实验室搬迁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方案规划;基础研究公共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方案规划。学生重点工作:丝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迎接建党百年;提高入党申请比例,完善基层党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工作队伍建设;深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社区思政+实践+创新。

姚武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指出,99日,已对学院178名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安全培训。研究生要拿到实验室准入资格共需要六步:1.新生在入学报到之前通过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2.定期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等学习活动。3.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完成学院层面的专业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4.参加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模拟训练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和消防模拟演练。5.通过参加导师和课题组(实验室)针对性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6.与导师或课题组(实验室)进行实验室安全责任签约。安全教育要做到四个“全覆盖”:教育培训、卫生整洁、安全防护和自查督查。着重强调危险化学品安全:严谨私自购买使用,制定并完善应急报告及预案。

袁华汇报了近期的工作。今年学院接受了学校的巡察工作,根据巡察意见,学院目前已经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的党委发文,修订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化阵地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采购项目管控办法》。当前正在做《教师工作手册》。接着,袁老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警示并提出了要求。科研经费方面,要遵守学校相关采购规定,着重强调了要规范零星采购行为,拒绝触犯雷区。意识形态管理方面:要严格遵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化阵地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政治学习方面:遵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四史、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纪律、法规。疫情防控方面:遵守学校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王中平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大会上的讲话。(1)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告诉我们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2)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3)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点明伟大的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形成。(4)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随后,王中平通报了学院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指出学院坚决全面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和要求,当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吴广明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话。第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在学生全部返校,教学工作全面恢复之际,更要守好底线;第二,持续发力,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吴书记形象地比喻道“蓝图已经绘好,施工图要更接地气。”建议在学院氛围和环境建设方面寻找问题。第三,聚焦重点,形成共识,进一步抓好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各类人才的申报工作,因为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学院发展的黄金因素。第四,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是“政治体检”,告诉我们今后怎么做,要高度重视。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