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改革开放与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51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本次报告邀请了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李占才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报告主题为改革开放与新时代。本次学习活动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书记主持。全员师生党员近200人现场聆听。

李占才教授是原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2013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 2017年度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同济大学教学名师2018感动同济人物等荣誉称号,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

李占才教授首先指出在当下,我们首先要认清中国共产党这100年的奋斗是很不容易的,要承认自己走过的弯路,重视人民的力量,并且提醒在场的同志们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

关于改革开放的动因,李占才教授从新中国成立前三十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和此背景下高积累、低消费的社会现状出发,结合当时社会上的一些真实案例、自身经历及在安徽凤阳小岗村走访调研了解的真实故事,向在场同志展示了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社会的真实境况。

由此,李占才教授指出,改革开放是被逼出来的,是为了让人民不再贫困、为了赶上时代、为了解放中国人僵化的思想、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健康的发展,是在当时经济发展处于破产边缘时做出的决定。最后,李占才反复强调,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不同的任务,当下新时代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正是在座的年轻同志们应该思考如何去解决的。

李占才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向与会者介绍了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及在经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犀利地指出“改革开放是被逼出来”的,使同志们对改革开放的动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且对参会者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真诚严谨的回答。

李占才教授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讲座时激情澎湃,具有巨大的感召力,深入浅出,案例信手拈来,运用自如,把整场报告讲解得引人入胜。最后,李占才老师指出,今天的中华民族正昂首阔步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广大师生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报告会之前,李占才教授与学院进行了交流,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李老师一直奔赴在传播正能量的道路上,王中平书记向李老师赠予书籍致谢留念。

师生感言

李老师慷慨激昂的讲座让我获益匪浅。不仅仅了解了小岗村包产当户等历史事实,李老师辩证的唯物主义历史观更是让我印象深刻。正如李老师所言,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中,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自我革新与时俱进的,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是循序渐进的。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辩证的看待历史,看待问题,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从历史中总结方法,从历史中找到方向。

——教师四支部党支部书记 姚雪亮

今天有幸聆听了李占才教授的当时宣讲,感受颇深。李占才老师博闻强识,通古博今的党史基础,令我叹为观止。并深深的为我党建立的艰辛感到强烈的共鸣。李占才老师主要讲解了我党实施改革开放的被迫性,为我们徐徐讲述了我党在国家建设中的曲折与自我革新。这使我了解到,我党并不具备有神性,而是具备有人性的。我感悟到前进的道路是曲折不平的,前进的目标的坚贞不移的,前进的手段是可以多种多样。教条主义,苏修思想,资本主义都是不完全适合我国的,党只有坚持带领人民走适合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带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研究生弟六党支部书记 岑鑫浩

李占才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前30年建设时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并从改革开放前经济发展的数据和在安徽凤阳小岗村走访的真实经历,展现当时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缩影中可以看出,改革开放是被逼出来的,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正是在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英明决策下,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我们学生党员应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谢书峰

李教授用生动的语言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向我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前的一些大事,比如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等事情。让我们明白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别是小岗村这个例子,讲村民是如何想到分产到户,到到分产到户过程是怎样一步步被听取到中央,就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改革开放的突破禁锢,解放思想。李教授的讲述十分生动,会议厅里不时发出阵阵的欢笑,也在这种欢乐的氛围里,让我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黄家伟


很荣幸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听到李占才老师的这一堂党课。首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充满激情的讲解,李老师这样一位年已古稀的老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激励着我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了解党史。李老师的这堂课向我们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动因,让我对那个阶段我们党摸着石头过河的不容易有了深入了解,我们党的历史不是一帆风顺的,是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下逐步向前推进的。上一代共产党人解决了绝对贫困等问题,我们这一辈青年应该在前辈们的基础上,努力奋斗,把我们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持续推进!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林黎明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