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新|担复兴责任使命,成开创栋梁之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1-09-01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9月1日上午10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隆重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院长许维、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袁华、副院长邱军、副院长蒋正武、土木工程材料系教师代表陈庆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龙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石俊强老师以及新生班主任胡勇、卢子臣、王超和王挺老师等出席。本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主持,学院2021级194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同学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用有力和高昂的歌声表达了自己对研究生新生活的兴奋和期待。

学院院长许维老师代表学院致辞,许院长首先庆贺今年正值材料学院始建65周年之时,研究生新生数量达到学院历届研究生招生之最。接下来许院长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历史、发展现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并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许院长对即将开展研究生生活的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几点期许:一要初心不渝、牢记使命,做一名心怀天下的同济材料人;二要格物致知,做一名深耕创新的同济材料人;三要不畏艰难,做一名百折不挠的同济材料人。最后,许院长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当下华章的执笔者、未来道路的开创者,锐意进取,志存高远,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土木工程材料方向优秀青年教师陈庆老师代表教师发言。陈老师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针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若干建议:首先要多读文献,全面了解前人的工作,寻找前人工作的不足,结合实际,提出创新的研究内容;其次,当具有科研想法后多动手操作,验证想法,在不断的失败中成长;第三,关注学科交叉,成为一个多方面发展的人才。科研是需要辛苦的付出与不懈的坚持,或许初期的成果不是非常显著,但是放平心态,潜心钻研,终会拨云见日。只要足够努力,定会得到满意的成果。最后,陈老师祝愿各位同学们在材料学院度过充实的研究生生活。

学院2019级春季博士研究生、2021年学校“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郑雪莹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在座的各位新生,首先是梦想的力量,研究生阶段将是拾起并接近梦想的最佳时机。你将有大把的时间去自主探索自己的课题,自学更多项技能,或是结识更多小伙伴。三年或者五年的硕博时间,足以让大家变得大不相同。其次是坚持的力量,必须要有长期坚持的决心,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天,做到每天不荒废,就能每天离梦想近一点,直至成为自己领域的小专家。最后是实践的力量,材料领域的学习围绕着阅读文献,规划实验和实施实验而展开,通过不断地思考和与老师同学的讨论,得到的每一个新的实验方案都是一种进步,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成长。

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龙腾宇在发言中抒发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可以与党与国家一同奋进的幸运,成为一名同济研究生的欣喜,也同时确立了研究生生活的目标:要培养科研兴趣,养成严谨求实的科研习惯;兼顾德才发展,身体力行,踏实做人;心怀远大理想,仰望星空,投入时代洪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在研究生阶段找寻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经历千锤百炼,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武装自己,努力成为对材料领域、对学校建设、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有所贡献的青年才俊!

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老师宣读了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班主任名单,代表学院衷心感谢活跃在教学和科研表第一线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并向新任班主任颁发了聘任证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日的开学典礼落下帷幕,但同学们在同济的崭新生活才刚刚起航。愿2021级研究生珍惜韶华,潜学笃行,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的过程中努力追求卓越,成为国之栋梁!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