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新生主题教育|秉持学术规范,培育科研素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   点击量:

为了使研究生建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为学术研究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和科研习惯,2021年9月2日上午在同心楼224报告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高分子材料系刘睿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f52deb41ead8feab642511d1d703ed4

讲座伊始,刘老师从高分子材料发展史来论证科学素养的重要性。从历史长河中罗列出数位具有创举的高分子材料工程师,从斯陶丁格提出大分子理念到创办高分子杂志,再到弗洛里持续发展研究,建立高分子理论体系,最后再至尼龙66产品投入到基础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刘老师告知同学们科学研究中需要有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思想。科研允许有天马行空的假设,但同时也更需要细微缜密的论证。希望同学们从事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而不是做跟风灌水式的研究。

77d3921fcf907c8406eaf86ebb23000

其次,刘老师谈及了良好高效的科研规划和时间管理对于科研探索的重要意义,他以自身执教经历告诫同学们做学术研究需要沉心静气,需要有不被外界打扰的集中专注的时间,并且谈到了拖延症与惰性对学术研究的阻碍。他中肯指出,做任何方向的科研都需要抓住本质,由简入深,即先从简单体系入手,再进一步推进到复杂体系,才能取得突破。

9263952fd823d4294455557403c6701

进而,刘老师以国内外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为例,倡导同学们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严格的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在查新和项目规范申请、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实验数据、统计手段、试验结果不得滥用篡改,对任何学术不端的行为保持警惕。

3c89154e5a87f86d493aba3e711ffea

最后,刘老师希望所有的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不辜负现阶段的韶华,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家庭里学业有成,更上一层楼!

本次讲座为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材子们带来了深远的启发。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需要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端正的学术态度和勇于钻研创新的科研素养对于每一个材料人的意义。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纷纷表示,将秉持诚信的学术道德规范,努力培养科研素养和科研习惯,脚踏实地,细致缜密,努力成为优秀的材料人!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