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乘风破浪,奔涌前行——材料学子热议同济大学研究生新生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01  来源:   点击量:

83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共同观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生教育内涵为目标的研究生新生第一课。个别因疫情防控未能线下报到的研究生通过学校流媒体平台线上同步学习。本次课程共有六项内容,顾祥林副校长以“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从巍巍同济的百年历史出发,将同济的奋力发展与对我辈青年的期望融合在一起,提出了对同济学子的高远目标和期望,其余课程则包括立德树人、学术道德、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网络安全这五个专题。在观看完“开学第一课”后,学院研究生也纷纷表达了课程带来的思考和感悟。

在同济的“开学第一课”令我对同济这所拥有一百多年深厚历史积淀的名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传承的同济精神“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形成更为深刻的认同和感触。作为研究生新生,我们应该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坚决不能触碰学术红线。同时要意识到科研道路必然不是一帆风顺的,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积极地面对压力和困难。希望我们可以传承同济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同济渡过充实的时光,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1级博士班 沈欣怡


作为同济人,我们要始终发扬同济文化,遵守路线方针的大规矩、道德准则的好规矩、法律制度的硬规矩与严谨治学的真规矩。学术不端不仅会影响自身的职业生涯,更会影响导师、母校甚至整个学术共同体的声誉;我们生命的意义可以是探索未知、享受生活、拥抱情感、创造价值。作为工作 2年的“社会人”,再次成为博士新生,能够在“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的同济氛围中学习进步,是我莫大的幸运,我会好好珍惜机会,不愧于心。

——2021级博士班 张小宇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与了进入同济大学以来的第一堂课。虽然因为疫情的阻隔,我未能实地与同学们一起聆听这宝贵的第一课,但通过同济大学流媒体平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我已记入心中。从课堂中,我了解到了百年同济的光辉历史,深刻理解了同济同济,同舟共济的校训。在老师精彩的讲演中,我感受到了每个同济人对严谨治学、求实发展、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执着追求,也感受到了我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期望。从学习生活的新起点开始,我将会时刻铭记作为一个同济人的责任与骄傲,砥砺前行,释放对科研的热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2021级博士班 凡雨鑫


同济人应以“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引领创新、最求卓越”的文化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此外,通过老师介绍的几个血淋淋的例子,也使我充分认识到“学术不端”带来的危害,特别是研究生学术不端带来的对学术、学校以及自己带来不可修复的损害。我们必须保持学术上的纯洁,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对社会发展的破坏。

——2021级博士班 张世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同济的一百年,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一百年;同济的一百年,是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的一百年;同济的一百年,是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一百年。”我们要牢记和践行同济校训,利用好同济大学完善的设施,努力学习,同时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一颗为祖国奉献的心,脚踏实地端端正正做科研,争取为国家的技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多多取得原创性的先进研究成果,以科教济世。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和期望!

 ——2021级高分子材料硕士班 闫宇荣


再次作为同济的新生坐在会议室里听新生第一课,感觉很是奇妙。却让我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和四年以前不一样的地方。从历史发展中,我看到了在一次次考验中站起来,扛起时代方向大旗,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的同济人,而如今作为研究生的自己,又应该如何完成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任务呢?我想,只有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在专业领域有所成就的同时,积极发展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才能够更好地接过建设社会主义、建设美好中国的接力棒。

——2021级高分子材料硕士班 龙腾宇


每当我站在新一个起点的时候,我都会反思自己在上个阶段的得失和下个阶段的任务。在本科,我觉得能够“经济独立”是成功的,却没有做好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如今我拥有了新身份,站在了研究生生涯的新起点,将要面临的挑战和选择还有很多,但不同的是,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要为自己的行动负责的决心,怎样才能过好当下,与过去不满意的自己告别,尽快融入新的环境,我想我已经在这次“开学第一课”中找到了答案。

  ——2021级土木工程材料硕士班  任亮


本次开学第一课所安排的报告和讲座培训对刚入学的我来说,有较好的教育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同济人,今后我要向顾祥林副校长说的那样:“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引领创新,追求卓越”,希望在这里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也能够和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2021级土木工程材料硕士班  张婉丽


入学教育的课程无不深刻有力地唤醒了我们的神经,作为崭新的同济人,我们同样应当以崭新、阳光而富有活力的姿态迎接同济大学。我们应当坚守学术底线,自觉调节好身心健康,时刻警惕网络诈骗,在校守则、在外守规,在疫情时代遵守防范规定,践行陈杰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赠予我们的“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与同济同行,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做顶天立地的同济人。

——2021级土木工程材料硕士班  葛宇龙


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我要秉持着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风,不断向前,勇攀高峰。在学术上先后有100余名院士曾在同济大学读书或工作,在文体上也有武磊等明星球员出身本校,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榜样。也充分认识到学术不端的危害,身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在科研工作中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维护学术道德。在上完新生第一课后,我对自己的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干劲,将脚踏实地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与梦想不断前进!

——2021级无机材料硕士班  唐永强


回首相望,同济大学自创办以来的114年中,中华大地上遍布着同济人的身影。例如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以及八十多岁高龄依然致力于海洋探索事业的汪品先院士等。前辈们正用坚定的决心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向我们诠释着身为同济人的骄傲和职责。我相信经过我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一定不会辜负“同济人”的称号。

——2021级无机材料硕士班  史志朝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研究生生活已经裹挟着未知和希望奔涌而至,材料学子怀揣着远大理想在同济开始数载的科研生涯,期望大家勤学笃志,勇挑重担,扎实专业本领,在嘉园济海乘风破浪,奔涌前行!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