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同济科思创暑期实践总结大会暨第二届循环经济创新大赛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   点击量:

1.大会开始

2021928日,2021年同济科思创暑期实践总结大会暨第二届循环经济创新大赛启动会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310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以及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科思创公司代表Mike ShiDr.Mengyang Zhang,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锋、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德平、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王凌凌以及学院师生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

shuqishijian

首先,由材料学院2020级博士生杨思禹进行发言,对科思创-同济暑期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历经云龙-成都两地,在云南省云龙县,实践团师生秉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设计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拓宽云龙学生知识视野、播撒探索求知种子的实践活动,为推进教育精准帮扶、助力云龙乡村人才振兴继续贡献同济力量;在四川省成都市,实践团队前往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且与龙泉驿区的选调生校友交流。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实践团队切实感受到了全面脱贫胜利带来的改变,与基层工作者踏实敬业、勤勤恳恳为老百姓服务的精神,从产学研交流中了解到了材料人能够为国家建设、国家发展做什么,认识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分量。最后,杨思禹代表实践团队感谢科思创公司提供的实践机会。

3.2020年大赛一等奖代表(汪琪)发言

之后,由2020年同济-科思创循环经济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队伍代表——材料学院20级博士汪琪进行发言。汪琪首先简要介绍了去年自己小组的项目《改性废旧聚氨酯再生缓冲吸声复合材料及工程应用》是如何从背景调查到设计到实现一步步完成的,之后汪琪向与会的各位老师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不要轻言放弃、重视小组合作,尤其是跨学科领域的合作、多查阅文献、与指导老师积极交流、研究从小处入手,从实际出发等。目前该项目已被公司进一步培育和孵化,期待有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成果。

4.科思创公司及2021年循环经济创新大赛简介

随后,由Dr.Mengyang Zhang对科思创公司以及2021年同济-科思创循环经济创新大赛进行简要介绍。科思创公司主营PUPC产品,在80多年的产业发展中,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科思创公司与同济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创立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并于2020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循环经济创新大赛。随后Dr. Mengyang Zhang介绍了本次大赛的目标、流程、日程安排与奖励,希望各学院同学积极参与,推动快速向循环经济转型的进程。

5.Meazio复合材料简介

科思创公司的Mike Shi进行了本次比赛使用的Meazio复合材料的相关介绍。Maezio热塑性复合材料将高强度的碳纤维与热塑性塑料复合,充分发挥两者在强度和可塑性上的优势。热塑性塑料如聚碳酸酯被用作基材,而碳纤维则用来增强,由此生产出复合单向带,这些单向带能够以不同角度层压在一起,进一步调配定制成为特定性能的板材。这些板材同时具备轻量化、高强度和高品质的外观,视觉上和听觉上都与金属相似,但加工性能上则体现出热塑性塑料的灵活性和可设计性。基于上述优势,Maezio复合材料在无人机、汽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Maezio复合材料加工良率高、周期短,兼容多种生产技术,包括热压成型、自动铺带(ATL)、自动纤维铺放(AFP)和注塑成型等。由于热塑性,Meazio材料在使用寿命结束后还可以被回收利用。Mike Shi鼓励各位参赛小组开动脑筋,用不同的材料和工艺制作出创新、独特且有用的新产品。

会议中,同学们针对比赛流程、Meazio的实用性能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并且与企业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6.现场互动-1

8c5f007800483bc78a67109d32078ad

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负责人王德平发言。王德平老师首先感谢科思创公司对学院各个活动的大力支持,之后阐述了研究院工作的三大主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科思创公司帮助举办的暑期实践和各种创新比赛,均贯彻了研究院的工作主线。王老师强调,此次比赛无论是从学习、锻炼自己、提高科研能力的角度来看都是具有非凡意义的,并且鼓励同学们充分把握这个机会。

8a4431f5ccb8f0991f80ef4c149393c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锋发言。殷俊锋副院长首先感谢科思创公司对于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随后介绍了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基本情况。自创立以来,创新创业学院秉承“高质量转化”创新思维模式,这与此次大会的创办理念不谋而合。殷俊锋副院长认为,科思创公司通过暑期实践、学科竞赛来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所创办的竞赛结合产学研于一体,比赛的成果能够得到实际转化,是非常有意义的;比赛并不是最终目的,希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研。最后,殷俊锋副院长宣布2021年同济科思创循环经济大赛正式启动。

8.殷俊峰副院长宣布2021年循环经济创新大赛启动

大会最后,由学院王凌凌书记、周龙老师分别向Dr.Mengyang ZhangMike Shi赠送学院纪念品,感谢科思创公司一直以来对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并期待大赛顺利进行,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9.纪念品赠送

10.合影留念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年来一直重视校企合作,期望通过这次大赛的进行能够加深与科思创公司的合作关系,并且期待未来能有更加长远、更进一步的合作。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