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   点击量:

20211013日下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这次会议是继20219月材料学院新学期人才培养工作大会暨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之后,再次围绕教育“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主题,组织开展的全院范围内的研讨会。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院长许维、副书记袁华、王凌凌、副院长邱军、黄佳、刘诚,以及学院教指委委员、教学管理团队成员、课程团队负责人、学院院办、专业实验室、测试中心负责人以及教务、学工所有管理人员30余名老师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学副院长邱军主持讨论会。

讨论会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许维教授开场,他简单介绍了此次大讨论的产生背景和主旨精神,希望通过此次讨论能广泛凝聚共识,围绕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展充分的沟通,直面问题,寻求良方。

教学副院长邱军着重从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以及人才培养改革措施两方面详细解读了本次人才培养大讨论的相关内容,主要包括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式与新要求、同济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同济大学人才培养新要求,以及材料学院人才培养现状、学院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路径等。

随后,参会人员按照“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办学目标——如何构建创新实践体系及学生深造率如何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提升材料专业的吸引力”、“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如何形成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特色”、“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如何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如何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如何积累教学成果”四大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老师们从“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如何培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大类招生培养对专业生源质量的影响”、“本研贯通培养的路径”、“教育教学质量的把控”、“优秀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切入,结合自身发展、教学、科研、管理等经历,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此次讨论会,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老师们一致认为,为了实现培养一流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学院应该加强专业基础课程的理论性和深度,同时拓展专业课程的宽度和交叉。

最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作了总结发言,面对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重大变革,特别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尤其是信息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将带来的巨大影响,学院应积极融入同济大学的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根据国家对新材料的需求,调整专业课程体系。

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旨在广泛凝聚共识、聚力人才培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此次讨论会后,学院将凝练和总结此次大讨论的会议成果,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进一步落实实施,推动学院本硕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