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同桌畅谈,助力梦想启航— “校友面对面”午餐沙龙分享会同济材料昨天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11月8日,在新生院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和安排下,同济大学校友同时也在材料学院任教的王中平教授在旭日楼与十余位同德学堂大一新生面对面进行午餐沙龙。从国家新材料发展到个人学习科研经历,从人生生涯规划到通识学科学习,从为人品性修养到人生哲理。王中平教授侃侃而谈,用亲切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平凡见伟大,行行出状元”的内涵。

首先,王中平教授就分享的标题,向同学们阐述了伟大与平凡的辩证关系。他提到“伟大”的前身无一不是“平凡”,“伟大”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王老师以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顾诵芬院士和王大中院士为引,着重强调了国家对科研项目,对新材料的研究创新的重视与支持。

他表示从古至今,任何一样伟大成就都绝不会是“躺平”就能得来的,那些科技获奖项目无一不是辛苦埋头几十年的成果,而这些材料领域的崭新成就毋庸置疑将会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注入的全新动力。

在王教授详实的介绍和语重心长的强调下,同学们对材料领域的科研创新有了初步的了解,更是激发了学生们对新材料的浓厚兴趣。王老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身边的材料学界的开创者和领头人,先后介绍了同济材料开创者黄蕴元,身先士卒的材料专家师昌绪,又着眼于当今材料学界,介绍了目前新材料人在领域内的不断拓展与孜孜追求。

同时,王老师就国家对高校“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定位,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首先是抓好通识学科的基础教育,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和知识结构。然后是明确个人定位和目标,谋划自己的未来。最后王中平教授还强调了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修养,以诚为本,做到全面发展。努力跻身各自领域的前百分之十,争做各行各业的“状元”。

在和谐的氛围中,本次午餐沙龙迎来尾声,同学们在学业学习深受启发的同时,对当前的学习生活及未来的人生道路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师生同心,我们将共同承担起推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从优秀学子到科学人才,向着成为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的目标努力奋斗!

部分感想:

很荣幸参加“校友面对面”的午餐沙龙活动,王中平教授与大家共进午餐。他以一个长辈,师长兼校友的身份,向大家传授了自己的经验,同时分享了自己热衷于研究的初衷,在此,我重新认识到了行行出状元的深刻内涵。也更加坚定了我作为同济学子向学的决心。

——新生院2021级新生 秦琳依

王中平教授从同济大学的历史讲起,通过对同济优秀校友事迹的介绍,以小见大,让我们在明白平凡见伟大,行行出状元的同时,也对专业发展和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对所学学科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对自己的目标有了更坚定的信念。我们一定会接过老一辈同济人的接力棒,创造新的辉煌。

——新生院2021级新生 乔海

在午餐沙龙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王中平教授用亲切平实的语言,让我们在加深对材料认识的同时,进一步地感受到了科教兴国的重要意义。不由感叹,有无数杰出的同济校友为我们树立榜样,我们定当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新生院2021级新生 张小雨

听了王中平教授的分享,我受益匪浅。在他的娓娓道来中,我看见了同济大学的曾经:那时,一群有志向、有才智的教授学者们,慢慢撑起了今日同济的脊梁。正如他在最后所说,同济人会继续努力拼搏,为社会输送人才,为国家创造栋梁。

——新生院2021级新生 郑灼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