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团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12月3日,材料学院组织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

百年党史,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中共四大对党当时要解决的问题做出了系统性的决议,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明确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确定了党同国民党关系的新政策。

步入展馆,迎面而来的工农联盟的大型雕塑,屹立在党旗之下、鲜花丛中,革命士兵、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和妇女的形象栩栩如生,这也展示了当时工农联盟的决心。中共四大见证了工农群众的逐渐壮大,也形成了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力量。

展厅最后,结语上赫然写着“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党支部的要求。这意味着每一位党员都要服从教育、规范自身、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为复兴中华尽职尽责。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即将加入党组织的同学来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学习和领悟百年党史中的经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成员感想:

四中全会纪念馆,这是一个写满了共产党艰难发展史和党员烈士们无私奉献的地方。纪念馆门前的悠悠飘扬着一面国旗,站在28.3米高的旗杆下,我的右手不自觉抬起,敬上一个庄严肃穆的注目礼。那鲜红的旗帜似乎有某种神秘的力量,我全身的血脉与之共鸣,心里一阵悸动,回想诸位先烈们的英勇,悲从中来,很快又被自豪感取代,这盛世,如您所愿!

场馆内有诸多屏幕,巡回播放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与党的艰难发展史;还有众多纪念雕像与油画,栩栩如生的样子,似乎跨越时间,与这盛世对望;还有更多的先烈遗物,李大钊同志的防身手枪、周恩来同志穿过的中山装、陈独秀同志等人用过的祖传笔筒与祖传墨……这种种,似乎凝聚了那个时代伟人们的伟大精神,通过这次参观,这精神延续到了我们身上。新时代的青年们,当继承先辈们的意志,为祖国的强大与昌盛前赴后继,正如那个时代的伟人们一般。

出了纪念馆,这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盛世来之不易,我辈必将誓死守护!

——吴涛 入党积极分子

上海是共产党的诞生地。在建党初期,中共的一大、二大和四大都选择上海为会址。而我们今天所参观的,就是中共四大会议会址。它位于四川北路的四川北路公园里,展厅内,艺术家用国画和剪纸等传统艺术手法再现了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画面,为百年党史留下“红色”剪影。上海美协副主席李磊的巨幅油画作品融合了新青年、马克思、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等多种意象,描绘了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老渔阳里成立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的召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座城市战斗并迎来解放与和平的“红色印迹”。在游览过程中,能够体会到先辈们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李显军 入党积极分子

在听完中共四大纪念馆的讲解之后,我最大的触动就是这些来参会的代表都还那么年轻,在一百年前那个风雨飘摇的中国,这些年轻人的肩上担当了太多的家国大义,而如今的我们和他们比起来相去甚远。或许有人会说,是时代造就了英才,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因为有当年的这些英才,才造就了如今的时代。鲁迅先生曾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我想我们的革命前辈们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人,他们撑起了党和国家的脊梁。想到这些,一股巨大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时代的巨轮碾过百年,该轮到我们成为脊梁了。

——汪辰锐 入党积极分子

这次参观最震动我的是纪念五卅惨案烈士墓碑上的“来者勿忘”四个字,它在警醒我们每一个人勿忘历史,要为理想为祖国而奋斗,当然在我看来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些为了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的可爱可敬的人们。它似乎将我拉回了那段轰轰烈烈也充满流血牺牲的年代,但我知道我所感受到的不及事实的千分之一。我们要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情,学习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勇于开拓的克明精神,坚守信仰 ,执着进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保留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沿着先辈所开拓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第三党支部左心如 入党积极分子

在纪念馆里,一张张珍贵图片(171张展览照片)和一件件历史遗物( 120件实物复制品),都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它们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以拯救中华民族为己任,为求中华民族的解放披荆斩棘,无私无畏迎难而上的精神。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们深刻地明白到虽然现在处于和平时代,但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仍然存在。我们一定要背负起历史责任,把革命前辈的民族革命精神以及优良传统延续下去。

——第五党支部梁严 入党积极分子

本次参观我对于没能跟随队伍一起前往感到十分惋惜,但在线上参观对于我个人仍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的艰难及革命先辈的不易,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党在危难时刻做出正确决策的时代风范,更为真切地体会到了四大在我们党历史上的重要性。以参观纪念馆的方式对党历史重要会议、文件进行了学习,对老一辈革命先烈精气神进行了十分真切地领会,对于我们这些渴望向党靠拢的积极分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参观全面加深了我对党的了解,无数先烈的精神将会激励我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向前,不断进取。

——第七党支部石新跃 入党积极分子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