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界杯”全国第六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暨青年教师论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5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12月04日,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由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同济大学本科生院、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超高性能水泥基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材专业委员会、《建筑材料学报》编辑部等多家单位或行业组织协办的“台界杯”全国第五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德才馆隆重开幕,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致开幕词,感谢全国各参赛高校师生为本次大赛所做出的辛勤努力,并感谢各位评委专家莅临大赛进行精心指导和点评。

比赛中,选手们各显神通,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阳光、奋进的精神风貌,并为大赛奉献出一批做工精致、寓意深刻、艺术性强的优秀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经过激烈比拼,全部奖项名落各家,本次大赛精彩落幕!

本次大赛仍然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承办。大赛吸引了全国23所高校、91支队伍、近400名大学生报名参赛,最终完成作品73件,参赛高校相比上届又新增4所。本次大赛秉承了“巩固专业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打通专业界限,激发创新意识,增强动手能力,培养优秀人才”的精神,为广大材料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知识交流舞台,同时也为学生们发挥创新想象力、锻炼动手和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比赛分别按照实物作品质量、现场(线上)答辩和展板等形式,按照细致的分类评分标准,全部由来自校外建筑与建材研究或生产单位的十位著名专家进行评比。

本届比赛仍沿用“节能与环保”的主题,要求采用土木工程材料制备创意作品,或采用其他材料制作土木工程构件或模型。参赛选手们在各自所在高校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筹划、精心备赛,呈现出一批非常有创意、有质量、有观赏性的优秀作品。

通过5个预赛分组的激烈角逐,共有20件作品进入一、二、三等奖决赛,并各有5件作品分别进入“最佳创意作品奖”、“最佳展板奖”、“最佳展示奖”等3个单项奖决赛,另外“最佳人气奖”经由线上投票评选。

最终,来自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本科生与研究生合作制作的作品《STCR^3》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长沙学院以及同济大学代表队的作品分获二、三等奖和各单项奖。

一等奖作品STCR^3

二等奖作品百年篇章 二等奖作品变废为礁,鱼你砼行

二等奖作品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

三等奖作品“磷”珑小镇 三等奖作品一鲸落,万物生

三等奖作品百年砼舟,扬帆起航 三等奖作品天人不互违

三等奖作品清澈的爱

最佳创意奖STCR^3 最佳展板奖天人不互违

最佳表现奖变废为礁,鱼你砼行 最佳人气奖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

最佳人气奖 全球共呼吸“砼护水木”

获奖名单

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伟荣教授级高工,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秘书长顾中华高工,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工程材料专委会理事长樊钧教授级高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建军教授级高工,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贺鸿珠教授级高工,上海隧道集团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总工徐亚玲教授级高工,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吴德龙教授级高工,法信投资董事局主席、上海申昆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新教授级高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贾润萍教授,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朱伟亮高工等莅临本次大赛担任评委。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代表同济大学校友会材料学院分会,向校友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

赛后,评审专家组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贺鸿珠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她盛赞本次大赛取得了突出成果,相比往届在作品的创意思想、寓意内涵和做工质量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进步,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副书记王凌凌,实验室主任朱洪波,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副主任吴凯、支部书记张国防、教学秘书徐玲琳等先后致欢迎词和谢词。

大赛评审期间,同时举行了第六届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论坛,邀请李晨助理教授做了题为“水泥混凝土行业的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精彩报告,邀请卢子臣副教授做了题为“混凝土外加剂研究工作进展”的精彩报告。

至此,“台界杯”全国第六届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完美收官。感谢各高校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专家评审的拨冗出席!感谢承办方同济大学材料学院老师和创俱同学们的辛苦付出!期待明年的“台界杯”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有更多的高校和同学参与,为我们带来更多精美的作品!

特别鸣谢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

特别鸣谢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对该赛事的连续资助!

2021-12-04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