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第六次全院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   点击量:

6月2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第六次全院大会通过腾讯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会议由院长许维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员工、博士后近160人参加了会议。

邱军副书记带领大家进行6月份的政治理论学习,首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内容,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社会经济发展前瞻性布局学科专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在服务国家地方发展中实现学校发展。接着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并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回望百年征程,广大同济青年始终以济世兴邦为己任,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典范。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同济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凝聚青年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佳副院长通报了2022年学院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及科研相关内容。希望大家早做构思、早做谋划,学院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大家。

王凌凌副书记从整体情况、特色亮点和面临困难三方面对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介绍。她表示,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上对就业提出新要求。从研究生签约情况和本科生整体就业状况(升学、出国\境、签约情况)两方面对学院近年毕业生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指出今年就业呈现深造率创新高和新专业显成效的特色。通过精准服务促就业、点面结合重指导、链接校友“直通车”进行特色就业服务。关于学院就业困难学生帮扶跟进,通过分析原因,研讨了一些对策,希望能够发挥各个层面的力量,形成合力,帮助学生。

杨晓杰书记作了题为《抗疫发展两手抓 奋楫争先两不误》的主题报告对学院近期防疫工作进行介绍。在校区管理方面,自3月13日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学院秉承全校抗疫一盘棋的理念,积极投身抗疫一线,集结学院教师党员、青年教师,快速组建学院青年突击队。在嘉定校区抗疫专班、核酸检测一线、流调循迹排查、静态网格运行保障、校区健步走活动等,处处可见材料人的身影,用志愿红筑起防疫的“红色屏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在教学保障方面,根据学校要求,学院迅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汇聚云端“抗疫力量”,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协同全体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把好校门关,打好防疫战。在科研攻坚方面,疫情期间,学院迎难而上,坚持做好科研工作整体推进。学院教师的基金申请、论文发表等科研任务有序开展,并未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步。在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教师申报杰青、优青、海外优青以及青年和面上等基金项目共计93项,申请教育部奖项2项。同时推出了系列同济-科思创“杰出学者”和“青年学者”系列讲座,内容涵盖了新型能源材料、碳基纳米材料、生物医用材料、低碳绿色建筑材料等学院重点发展的科研方向,为同学们送上了别具特色的“学术大餐”。截至5月底,系列讲座吸引2000余人次聆听学习,帮助同学们了解学科前延,拓展科研思路。在社区服务方面,学院党委及时传达上海市及学校党委的疫情防控要求,号召居家党员在社区一线发挥先锋作用,第一时间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完全统计,3-5月份,学院教工有80余人参与到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志愿服务中彰显了“同济担当”。最后,杨晓杰书记向逆行在校内工作的教师们致敬!向全心投入线上教学和科研的教师们致敬!向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的教师们致敬!

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的何晓明老师为大家带来《同济大学采购管理正常解读》,讲解了学校采购管理相关制度,重点介绍了什么是不合规项目拆分、如何解决不合规拆分及在审计中发现的违规案例,强调师生要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警钟长鸣,合理合法、有效地使用经费。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