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舟共济克时艰,聚力奋进新征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   点击量:

红色七月,党旗飘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共同重温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温暖故事,凝心聚力再出发。7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同舟共济克时艰,聚力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出席本次主题党日的嘉宾有校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学院院长许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党员、毕业生支委、发展对象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共计460余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此次活动。

“同舟共济克时艰,聚力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来自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8位代表围绕四个主题八个板块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研深究远、‘疫’路前行”

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晓山,以“研深究远、‘疫’路前行”为题,讲述学院教师一手抗疫一手科研的工作侧记。疫情期间,学院迎难而上,坚持做好科研工作整体推进,学院教师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以奋斗之心勇挑科研重担,在科研之路上勇攀高峰,潜心研究,各项工作都取得可喜成果。

“逆疫而行,笔耕不辍”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倪菲儿就抗击疫情期间学生的科研进展,向与会同志做了主题为“逆疫而行,笔耕不辍”的分享,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学院本学期开设的“学术达人开讲啦”主题论坛的六期主要内容。同时,她还展示了部分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表的论文成果。她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材料学子在在导师的引导下不忘科研,笔耕不辍,努力创新研究成果,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勇攀科研高峰,展现了材料人内心坚定的学术追求。

“嘉园逆行者,抗疫材料人”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姚雪亮以“嘉园逆行者,抗疫材料人”为题,将学院教师逆行嘉定校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故事娓娓道来。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程学院积极投身抗疫一线,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到岗,青年志愿突击队第一时间响应志愿集结,秉承全校抗疫一盘棋的理念,成功演绎了“风险排查员”、“宿舍送餐员”、“物资运输员”、“协调引导员”和“核酸采样员”等重要角色,用志愿红筑起防疫的“红色屏障”,在嘉园的各个岗位上积极贡献材料人的力量。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石俊强以“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为主题,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战疫期间的志愿服务点滴,在抗疫的关键时期材料学子站得出、靠得住、顶得上,在抗疫这场大考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主动且坚定,闪耀着青年应有的勇敢和担当;他们坚守且执着,迸发出青年应有的责任和奉献。

“疫线教学勇挑战,共克时艰稳保障”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建波以“疫线教学勇挑战,共克时艰稳保障”分享了学院教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云端坚守育人初心,在“疫”线践行教育担当的精彩故事。学院教师多举措、巧心思,在线上教学、招生面试、毕业答辩、毕业季等各项工作中,汇聚云端“抗疫力量”,带领全体学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全力保障学院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1656981828628

“像钢铁一样坚强”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委员——嘉定校区友园13号楼学生楼长钱之宜以“像钢铁一样坚强”为题,生动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楼长的战役故事。借由在疫情防控期间楼宇工作的日常,向大家展示了学生楼层长在楼宇保障中所承担的责任。同时,他分享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收获与感悟。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勇于到困境中去磨炼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并在困境中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疫’起并肩作战,济世为公显担当”

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国防以“‘疫’起并肩作战,济世为公显担当”分享教工参与社区服务工作风采。在此次大上海保卫战中,学院居家教师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一线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中,有小区年纪最长志愿者——“人大代表”张雄教授,有积极纳言献策的社区智多星杜建忠教授,也有主动担当筹集“特殊党费”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的谭庆刚老师。像这样的老师还有许多,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工共有48余人参与到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志愿服务中彰显了“同济担当”。

“同心砥砺、‘疫’路坚守”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科以“同心砥砺、‘疫’路坚守”,为主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各学生党支部对外辐射宣传、学术讲堂以及与外校的支部互建联络合作情况等系列活动。他寄语材料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

一个个战疫故事深入人心,一份份情怀鼓舞大家。在这场刻骨铭心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学院的每一个同志都是一面旗帜,构成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纪念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并肩战疫的坚毅岁月,学院党委特邀请校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为所有致力于共同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志愿者们“云”颁发纪念证书。王小莉副部长指出:“听到了师生的战疫故事,深深感受到了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深受感染,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大家并肩作战,汇聚战疫磅礴力量,感谢每一位志愿者为此次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随后,由学生骨干杨思禹同志宣读了包含84位教工与302位学生在内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名单。

1656982397263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宣读了2021-2022学年毕业支委名单,对学生支委辛勤工作和勤勉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为毕业的基层党支部委员“云”颁发了任职证书。

毕业班党支部委员林益涵代表即将离校的学生支委进行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成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初心和两年工作中的体会、收获与感悟,建议各位党员需要勤于学习,善于反思,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作为毕业生的一员,林益涵同学祝愿各位同学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同济精神,在更广阔的舞台书写更绚丽的人生篇章。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军宣读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同意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增设党支部及党支部更名的批复》。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基层支部建设,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学院新增设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及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原本科生党支部更名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邱军副书记指出,学院各党支部要牢记“新材料人使命”,结合材料专业优势,努力打造又红又专的样板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带动作用。

新设党支部党员代表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赵桐同学发言。作为新设党支部的一员,她谈及,作为一个新生的学生党支部,将对标争先,探索前进,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和活动,严格推进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在学校和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合力把研究生第八党支部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先进党支部。

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在最后做总结讲话。杨老师高度赞扬了战疫期间,学院师生踊跃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和冲锋在前的时代担当;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积极配合支持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师生表示感谢,特别感谢了各方校友在抗疫工作中对母校的支援与帮助,希望全院继续同心协力,共同推进疫情常态化管理下教学科研工作奋起直追,聚力奋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希望广大师生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树立“与祖国同行”的理想信念,胸怀“以科教济世”的家国情怀,争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本次主题党日在与会同志齐唱国际歌中圆满结束!希望学院师生在新征程的道路上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