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雷锋纪念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   点击量:

20243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在新时代背景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显得尤为重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各党支部依托多元化、互动性强的方式,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感悟雷锋精神,使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引导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争相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助力材料学子彰显时代担当。

(一)“花束传递温情,雷锋精神永存”

35日中午,研究生第六、第七党支部在德才馆一楼大厅联合开展“送你春天的第一束花——花束传递温情,雷锋精神永存”活动,鼓励学院师生在便利贴上分享或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书写对雷锋精神的感悟、个人的美好梦想等等。每位分享者获得一束贴有雷锋经典语录便利贴的鲜花,大家收到鲜花的瞬间,眼眸中跃动了无限的惊喜。本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校园生活的幸福感,大家怀揣着对未来的满心期许,传递善意,昂扬奋进。

  (二)“志青春,学雷锋”

研究生第一、第五党支部在德才馆241组织开展“志青春 学雷锋”活动,召开志愿者服务交流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同学们通过学习雷锋精神视频,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受感动。

(三)“讲述身边好事,砥砺奋斗青春”

为讲好每位“雷锋”的故事,使各位党员深刻领悟“雷锋精神”,并向“雷锋”同志深入学习,35日晚,研究生第八党支部邀请到数位坚守各自岗位的“雷锋”,讲述新时代的青年雷锋故事。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杨宏伟生动讲述他与导师援藏的经历;2024届硕士研究生杨宜杭主动选择加入新材料科研团队,践行科研报国的壮志豪情。同学们深受鼓舞,立志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四)“身边小事,爱心服务”

34日,研究生第一、二、五党支部启动“身边小事,爱心服务”活动。全体党员关注身边师生的需求,或关注实验室、学院和学校内可优化或改善的细节,选择一件并积极行动起来,持续跟进;开展打扫会议室与实验室、整理实验室药品、维护共用仪器等,将雷锋精神化为实际行动,为身边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十余载,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应继续将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依托“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学雷锋活动,切实深化了党员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党员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让雷锋精神在奋进强国路、奋力开新局中焕发绚丽的时代光彩。

学生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通过学雷锋精神主题教育与系列学雷锋活动,我认为弘扬雷锋精神,应要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在一言一行中充分展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陈智慧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弘扬雷锋精神,将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我们行动的准绳。在日常生活中,随手可以帮助他人的事就不要吝啬,可能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让别人快乐一整天。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还包括谦逊奋斗的敬业精神。我们要学习他时学时新、三省吾身的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将雷锋精神贯穿于日常生活,学习中,把雷锋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李立昕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土木工程学院的优秀博士杨宏伟同学进行科研分享,他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土木工程在国家建设中以及自然灾害防护中的巨大作用;紧接着又为我们讲解了科研的思路与方法。在我看来,优秀的科研工作者需要像他一样心怀理想,脚踏实地,目标清晰,热情洋溢。杨宏伟同志谈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即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脚踏实地,坚定前行。

——研究生第八党支部 王诗和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