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逆境中展现中国力量 危难中彰显大国担当——材料学子谈担当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   点击量:

 

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扩张,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则显现出了大国风范,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抗疫方式及医治经验,为遭受疫情的国家及时送去医疗物资,以积极的姿态与全球人民共克难关!材料学子针对目前网上了解到的信息展开学习,强烈感受到中国力量与中国担当。

 

1、抗疫无国界,中国将经验分享给世界

 

在全球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中国选择毫无保留地将抗疫经验分享给世界。中国的防控策略、方法、技术、标准和案例等经受了实战检验,愿与国际社会分享,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连日来,中国派往意大利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马不停蹄地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分享病患救治、药物使用、院感控制等经验。在战火频仍、物资紧缺的中东地区,中国派出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驰援伊朗和伊拉克,向埃及、黎巴嫩、叙利亚等国提供医疗、防疫物资。在疫情快速蔓延的欧美,中国专家同欧美多国政府官员及卫生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中国民航已经向40个国家的民航主管部门分享了有关包机、机场、舱内防控的技术标准,并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交了工作文件,供中外航空公司使用、参考。目前,中国多地正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协同强化口岸管控,加强卫生、检疫、海关、移民等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共筑全球联防联控之网。

 

中国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治病救人永远是第一位,这是中国的责任和态度。让我们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果断迎战,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摒弃一切傲慢和偏见,及时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进展、经验和成果,向世界传播中国抗疫的主张和方案,与世界分享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验和智慧,共克时艰,让安宁祥和的阳光普照世界大地。

 

——陈君

 

2、诗以传情!中国援助有文化温度

 

近日来,中国向西班牙、伊朗、韩国、日本等国捐赠疫情防控物资。随同这些物资一道抵达的还有温暖人心的诗句,以寄托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谊。

 

 

从中可以看到: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

 

同根连理,祸福与相

 

团结一心,大义无疆

 

华夏子孙的援手

 

源于苦难的经历

 

源于过往的恩情

 

源于大国的责任

 

更源于人类悠远文化的共鸣

 

铭记这份羁绊,世界人民定能驱散疫情,拥抱和煦的阳光。

 

——吴加玮

 

3、中国专家组带着31吨物资驰援意大利

 

 

318日,承载着中意两国人民共同携手、抗击疫情的友谊与信心,运送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物资的飞机在浦东启程。物资外包装上还印有中国唐代名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作为一名来自汶川的同学,我仍然记得08年意大利专家来我们镇上搭过野战医院,还捐了我们好多物资设备!四川有恩必报,中国有恩必报!礼尚往来,没说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气度与涵养!希望能在意大利多救人,好好抑制疫情发展,同时祝愿最美的白衣天使们平安、健康!我们等着你们早日回家!

 

——戴一铭

 

4、总统含泪求援,中国援助物资连夜抵达

 

新冠肺炎疫情在塞尔维亚蔓延。其总统武契奇向中国发出紧急求助。在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和塞尔维亚政府的协调配合下,由中国深圳猛犸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抵达欧洲,随后搭乘塞政府专机,于当地时间15日晚运抵首都贝尔格莱德,连夜便开始测试。

 

总统在讲话中说:“终于明白,所谓的国际大团结是不存在的……那些都是书里的童话。”还强调,困难来临之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欧盟,唯一会向塞尔维亚伸出援助之手的只有中国。同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有着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始终是中塞关系的主旋律。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通过多种方式对中方给予坚定支持。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面对困难和疫情,中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中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国愿继续同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对疫情较重国家和地区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这世界流行疫情的面前,中国政府对医疗物资的出口积极支持,乐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以实际行动为全球防疫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相信终有一天,我们可以摘下口罩,乐见阳光!

 

——朱国鑫

 

5、科研攻关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在知识成果分享方面,中国科研团队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公开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药物筛选结果,在疫苗研发方面也与国外开展合作。

 

31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向社会公布了药物和疫苗研发的一些最新进展和成果。其中法匹拉韦、干细胞疗法显疗效已进入临床研究,此外还在探索更多的针对重症救治的技术手段,比如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在试验过程中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在疫苗研制方面,已有单位提出临床试验申请,而国产核酸检测试剂也已向十余个国家供货。

 

中国与世界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为取得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不仅仅体现的是大国风范,也展现了我国的科研水平与医疗力量,作为同济学子,不禁为这样的祖国感到骄傲,科研攻关的突破是无数科研与医疗人员日以继夜的努力,在此,祝愿英雄们早日回家,别来无恙!

 

——卫珺堃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