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材行天下|少年游,志远方;行无止,思不倦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   点击量:

 

为了提升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意识与能力,服务学校“卓越人才”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本科生院等相关职能部处的指导下,已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参加海外竞赛以及暑假交流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材料学院轻舟队作为同济大学轻舟队主要成员之一,于美国ASCE土木工程竞赛混凝土轻舟赛上连续三年获得轻舟项目冠军;同时,赴日、德、港台地区等暑期访学交流活动也办得如火如荼。材行天下,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灵,一起在路上!

 

 

一、国际竞赛三连冠,材子轻舟展风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舟队正式成立于201218日,是同济大学轻舟队的主要成员之一,旨在开拓美国ASCE土木工程竞赛中混凝土轻舟赛这一重要组成赛事。轻舟队自成立至今,每年选派队员代表学院参加同济大学轻舟队,出征太平洋分赛区比赛,2016年以来更是远赴美国参加竞争。2019年,同济大学轻舟队实现轻舟项目三连冠,取得优异成绩。每年,轻舟队以其专业特色和创新活力吸引了大批优秀材子材女的加入,不断为其注入新鲜动力,已经成为学院品牌项目之一。

 

 

同济大学轻舟队近年赛事一览:

 

2014年,取得中太平洋赛区第二名,同年7月参加全国赛取得第14名;

 

2015年,取得中太平洋赛区第三名;

 

2016年,参加美国ASCE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太平洋分赛区比赛,获轻舟项目设计书第一名,汇报答辩第二名,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挺进全国赛;

 

2017年,再次挺进全国赛,最终以设计书满分第一、汇报答辩第二、成果展示满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历史上首支在这一项赛事中进入前五名的北美以外的队伍;

 

2018年,再次获得太平洋分赛区混凝土轻舟项目冠军并挺进全美总决赛,以现场演讲第一、船型展示第一、设计书第二、划船竞速第三的佳绩,蝉联轻舟项目冠军;

 

2019年,轻舟队在太平洋分赛区主赛项目“混凝土轻舟赛”上成功卫冕,取得三连冠,再次晋级全美总决赛,以设计书第一、汇报答辩第一、船型展示第二的优异成绩载誉归来。

 

 

轻舟队成立的初衷是开拓美国ASCE土木工程竞赛混凝土轻舟赛,不断取得佳绩的同时,也逐渐发展为一个严谨而温暖、拼搏而团结的创新大家庭。“我们将不负青春、志达远方,让这艘从济海出发的混凝土轻舟,越过波涛海浪,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风采!

 

 

二、日本高校频交流,名企探访知创新

 

2016年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每年七月中下旬暑假期间开展赴日访学活动。日本之行中主要参观访问日本各知名高校以及科思创日本创新中心、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松下环保技术中心、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积水公司等等创新型研发中心和企业,拓展学生专业领域视野。同时,访问过程中也会游览当地著名景点,使得学生亲身感受不同文化的精彩与碰撞。

 

1234  

 

学员感悟:

 

在日本访学期间,同学们都感受到日式服务有着与生俱来的精细稳定无微不至,是将自己的真心和盘托出放在服务上,绝不是粗糙的模范可以得来的。

 

——邓声远

 

 

一进日本,低矮的房屋,干净的街道和礼让行人的汽车令人眼前一亮。但这次日本之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日本人待人的礼貌以及生活的仪式感。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我们这些外国游客无意之间也受到了影响:常把谢谢挂在嘴边,常对别人微笑、鞠躬。我们常说日本是一个擅长模仿学习的民族,而我认为他们身上也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刘芷箬

 

这次的日本之旅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摆放精心打理的盆栽,将自己的家打扮得安逸而又美丽。家是每一个人安放心灵的港湾,即使是深处嘈杂繁华的城市,依旧能够有打理花草的逸致闲情,实属难得,可见每一个人心中依旧保留着那一份归属自然的纯真,但愿我们也能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今天,不忘倾听心灵深处的呼唤。

 

——费林

 

 

56

 

名古屋大学交流

 

78  

 

 

大阪大学交流                          冈山大学交流

 

 

9101112

 

2016-2019年日本暑期交流访问团合影

 

 

 

三、远赴德国访名校,专业文化同学习

 

2018年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每年七月中下旬暑假期间开展赴德访学活动。德国之行参访单位包含德国著名学校:柏林工业大学土木系、柏林工业大学化学系、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材料系;世界知名企业:Xella Technologies(德国凯莱)、Covestro(科思创德国总部)BASF(巴斯夫集团);世界知名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Chemical Technology ICT(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参观单位研究方向涉及土木工程材料、化学化工、无机材料、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在感受德式严谨学风的同时,学生也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交流中学习与成长。

 

1314

 

达姆施塔特大学交流                     柏林工业大学交流

 

 

1516

 

参访德国xella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1718

 

法兰克福铁桥上合影                 勃兰登堡门前合影

 

1819

 

2018-2019年德国暑期交流访问团合影

 

2021  

 

   

 

2019年研究生国际论坛项目团队

 

 

四、港台共叙同胞情,且学且行悟成长

 

2018年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赴港台访学活动。港台之行中主要参观访问了香港科学馆、台湾科思创有限公司彰化厂、阳明山国家公园、台北101大厦、台湾科技大学和科思创驻台北办公室等等高校、企业以及当地著名景点,且学且行中探索海峡两岸迥然相异的风光与发展,同时也感受着独属于炎黄子孙的浓浓同胞情。

 

2223

 

科思创工厂参访

 

24

 

2018年港台暑期交流访问团合影

 

 

精彩纷呈的海内外交流活动,增强了材料学院和海内外其他名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提高了材料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师生间的友谊和情感沟通,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和交际圈,并锻炼了同学们的外语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

 

 

“少年游,志远方;行无止,思不倦”,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内外交流活动将在这样的创办理念中延续下去。材行天下,同材等你!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