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风采展示 | 那些材子材女同行济梦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   点击量:

 

伴随着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新生院的你,即将度过与同济相伴的第一个年头

 

这一年时光内,也许你还有很多问题未找到答案

 

比如,在同济的日子里,该如何成就自己

 

让我们跟随学长学姐们去寻找答案

 

 

如何成就自身从来就没有唯一的答案,大学时光更是如此,令自己变成理想中的模样,在同济,在材料学院,有无数条道路去实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多元化的培养体系,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多方位的机会与平台,也正因为如此,每年均会涌现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拥有各不相同的精彩大学生活,用独属自己的方式成就了自身。今天,就让我们走近2019届材料学院优秀毕业生,从他们的大学生活中寻找自己的答案。

 

 

01 研途数载,做名副其实材料人

 

科学研究是每个材料人不可或缺的经历,在材料学院,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借助学院搭建的平台开展科研,即使是本科生,也有充足的机会涉足科研。有这么一群人,将自身的大部分时间献给了实验室,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深耕,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们用自身的热爱推动了行业的进步。

 

2019届博士研究生孙辉,将学习科研视作最本职的工作,也始终以优秀是一种习惯作为自己的奋斗方向,努力成为一个“完整”与“大写”的人。孙辉同学积极承担导师的研究课题,目前为止,在本研究领域顶级期刊上,他以第一作者发表了7SCI论文,包括本领域最权威的期刊JACS(影响因子14.357)、JMCA(影响因子9.931)、2ACS AMI(影响因子8.097)、Nanoscale(影响因子7.233)与Biomacromolecules,并取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毕业后孙辉也回到了家乡,成为了宁夏大学的一名专业教师,用所学所得致力于家乡的教育事业。

 

 

 

 

2019届直博研究生林思琪也将自己青春献给了科研,做人之不愿做,行人之不敢行,立足基础,终于厚积薄发。林思琪在实验室从小事做起,也坚信所有科学问题都源于最简的开始。她搜集了现有报道的所有热电材料的热导率及声子结构的信息,并发现低声速、低声学截止频率等有效实现低晶格热导率的指导思路,以此开发了晶格热导率低如木头的硫银锗矿材料。五年的博士生涯,她发表SCI论文31篇热电论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7篇,其中包括Cell姊妹刊和Nature子刊2篇。鉴于在热电研究的成果和贡献,被国际热电学会授予2018 ITS Graduate Student(每年遴选2名博士生)ICT Best Poster等国际荣誉奖项。而今,博士毕业的她选择了在同济大学继续自己的科研生涯。

 

 

而在材料学院,本科生同样可以在实现自己的科研目标。2019届本科生张钧尧,大三便加入了黄佳老师的课题组,目前在二作和三作分别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各发表一篇论文。他认为在大学阶段,科研工作不仅可以锻炼实验动手能力以及基本素养,更重要的是能开阔视野,并了解到这些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也可培养对材料研究的兴趣,目前他保研至黄佳老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

 

依托学院创新平台,同届本科生蒋凌昊,也在大三时加入了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课题组,开始了他的科研生涯。在黄云辉老师、罗巍老师以及师兄师姐的指导下,他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材料的合成与电化学性能的测量的工作,并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段经历激发了他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他前往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继续深造,在科研的路上继续前行。

 

 

 

02 兢兢业业,在实践中服务他人

 

科研的道路上,需要汗水也需要机遇,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能取得硕果累累,当然,学术成果也不是材料学子的唯一追求。在学术之余,有人默默承担了学生工作,有人进行志愿服务,也有人走进乡村支教,他们依托于学院的平台施展着自己的才华。

 

2019届硕士研究生谢玉叶选择在学术之余,尽心尽力做好学生支部党建以及班级工作。三年研究生期间,她积极承担支部书记责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组织支部同志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我与党的十九大”微党课等党建活动。作为班级班长,她积极协助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进行班级管理,关心班级里有困难的同学,极好地促进了学生与学院老师之间的积极沟通,工作得到老师与同学的认可,屡次获得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此外,她还在学校研究生会学术部担任部长助理,多样的身份随之而来的是繁杂的工作,“班团活动、党支部活动以及研会活动你不会知道他们是依次到来还是蜂拥而上”,但如今她会感谢勇于挑战与坚持的自己,别样的任职经历让她学会了一个词——条理。

 

2019届本科生陈钰婷,大学四年间一直积极投身于各类学生工作中,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促进组织架构革新,策划引导了“迎双新晚会”、“英才汇”九校联盟活动、“微材艺”摄影大赛等学院特色品牌活动。之后进入校学生会主席团,协助督促完成嘉定校区执行委员会內建活动以及与国际学生共建等活动。大三暑假,她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11名同学前往山东省单县张集镇初级中学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与调研,给当地留守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温暖。成果受到了对方学校的肯定,并达成了长期合作,开创了材料学院支教活动的先河,并获得了“校级优秀项目”的称号。勤勤恳恳对于学生工作的坚持,对于实践活动的付出,使她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和“社会活动奖学金”。

 

 

 

 

 

03 坚守信念,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还有这样一群人,心中有对科研的坚守,更有对国家的责任与热爱,他们在校期间丰富个人的技能,为了择业时响应国家号召,去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新青年的典范,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追梦人。

 

2019届硕士研究生郎泽军,在校期间担任社区辅导员和班级班长,为学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所在班级获得同济大学先进团支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他还致力于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参加2016年嘉定区的暑期“青年人才回嘉行动”,在嘉定区委组织部挂职锻炼,担任129名同学组成的挂职班班长;参加2017年同行计划,到四川省宜宾市挂职科技局局长助理,完成宜宾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在同济大学百十年校庆之际,郎泽军荣获“同舟济梦”优秀学生奖,研究生期间2次获得同济大学优秀干部荣誉称号。2018年他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机关党委实习,亲身体验中央国家机关运转模式,深入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作风,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毕业之后加入上海选调生的服务队伍,任职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继续在基层天地间发光发热。

 

2019届本科生邹佳慧,毕业后选调前往西藏日喀则工作,投入到探索与创造青春价值的天地之中,将个人的微小梦想与国家的发展需要相结合,践行“济人济事济天下”的无悔担当。在校期间她曾经想过参加大学生西部志愿者计划,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丰富人生的体验,但那时候也仅停留在脑海之中。当西藏地区的工作机会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她坚信“这就是我苦苦寻觅的选择!”做出这个无悔的选择时,她说到:“未来,在西藏的日子,我会在最平凡的基层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肩负起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为当地的老百姓带去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每段成就自身的旅途,都远没有说起来这么轻松,我们看到了学长学姐精彩的大学生活,也要明白他们背后付出的汗水和坚定的信念。除此之外,他们的成绩也离不开材料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在这里,有丰富的科研项目和参与学科高端会议的机会,有举办学生活动和走向社会实践的舞台,有始终为你鼓劲、助你成功的老师和同学,只要目标坚定、无悔付出,走进材料学院的你一定不会泯然众人。

 

总而言之,这些在大学期间成就了自身的学长学姐,无一不具备切实的目标和具体的规划,这也是新生院的你要开始思考和准备的,相信你也从他们的经历中汲取了能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为做出各种选择的你搭建广阔的天地,我们欢迎你!

 

 

 

 

【附】2016-2018年优秀毕业生典型代表

 

 

2016届毕业生(本)成铭钊   毕业去向:上海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创业)  

 

 

 

2016届毕业生(本)郭立   毕业去向:斯坦福大学深造  

 

 

 

2016届毕业生(研)刘洪海   毕业去向: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办公室  

 

 

 

2017届毕业生(本)刘心怡   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直博  

 

 

 

2017届毕业生(研)郑灵浪   毕业去向:宁波革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创业)  

 

 

 

2018届毕业生(本)谈正中   毕业去向: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深造  

 

 

 

2018届毕业生(研)胡广   毕业去向: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