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 发出时代强音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   点击量:

 

第一部分  主题团日

 

201993日至912日期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硕博共30个团支部分别组织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重温红色经典,传扬祖辈精神”、“编织传统非遗,积淀文化底蕴”、“笔抒赤子之心,曲颂伟大祖国”、“放眼家国巨变,畅谈专业精神”等方方面面,礼赞新中国70周年华诞。形式生动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得到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与认可,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响应。

 

1、重温红色经典,传扬祖辈精神

 

2019910日,以“与祖国同行”为主题班会的2016级本科1班,观看了同济《青春为祖国歌唱》;以“青春告白祖国之青春奉献祖国”为主题教育活动的2017级土木工程材料硕士班,则共同观看爱国教育电影《横空出世》,并以同学们发表感想为活动形式。

 

同日下午,2018级材料博士班同学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观看了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并进行了观后讨论。2019级无机材料硕士班于诚楼212召开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班会由“青春——为祖国歌唱”、“纪录片《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纪录片《正道沧桑》第49集——《实干兴邦》”、“青春寄语”四部分组成,并为同学发放活页纸,让同学们留下影片感想与寄语,深刻表达了对祖国的祝愿,对老一辈的新中国建设者们的致敬,以及对自己的期许。

                           

                   2016级本科1班 “与祖国同行”主题班会                                                           2017级土木工程材料硕士班   “青春奉献祖国”主题班会  

 

                       

                         2018级材料博士班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                                                             2019级无机材料硕士班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

 

 

 

 

2、编织传统非遗,积淀文化底蕴

 

2019910日下午,2017级本科材料2班团支部联合2017级本科材料3班团支部在九、十号楼活动室组织了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创意手工制作活动。全班同学通过视频学习了中国结的制作方法,逐渐尝试动手编制中国结。同学们从最基本的方法开始,不断学习尝试复杂的方法,从最简单的单层,再到比较复杂的多层,从一根绳上编一个中国结到一根绳遍出两个、三个中国结。学习制作中国结,不仅是对同学们动手创新能力的一种培养,更是发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祖国优秀文化进入每一个同学的生活。

 

二班同学的衍纸作品和三班同学们的中国结手工作品经过了精心的拼接,共同组成了“青春告白祖国”的图案,用手工制作展示的方式响应活动主题,向中国共产党表白、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白、向新时代伟大祖国表白。

 

     

 

       

2017 级本科22017级本科3班  创意手工制作活动

 

3、笔抒赤子之心,曲颂伟大祖国

 

201993日,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在学校和学院的思想精神指导下,2016级本科4班举行了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每个同学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祖国表白。赵晓莉老师代班主任主持参与了本次班会。班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告白诗”、“告白曲”和“告白故事”。赵晓莉老师总结了大家的发言,对“告白”的含义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并鼓励大家将自身的学习与祖国的发展进程紧紧连结。

 

2019910日下午,2019级高分子硕士班在诚楼211举行青春告白祖国歌颂亲爱的祖国,书写爱的赞歌主题教育班会。班级中各个党员同学准备了一首赞美祖国的歌曲并且将其抄写下来,用声音表达对祖国真挚的赞美,将这种赞美诉诸笔端,用文笔书写祖国美好的未来。

 

       

2016级本科4班 “告白诗”、“告白曲”、“告白故事”主题班会

2019 级高分子材料硕士班

歌颂亲爱的祖国,书写爱的赞歌主题教育班会

4、放眼家国巨变,畅谈专业精神

 

201996日,2016级本科材料2班团支部组织进行了“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之“我向新时代中国告白”主题班会。同学们以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千变万化、国家综合国力提高等为内容,向全体同学做了感悟分享,带领大家一起向祖国告白。

 

2019910日,2016级本科材料3班组织“青春告白祖国 讲述你我故事”主题演讲初选活动,以寝室为单位参选,让同学们从各自经验中互相借鉴,共同成长。每一个参与的同学都进行了精心准备,有的同学从真实数据以及自身经历谈到了祖国的变化,有的同学则根据收集的资料,谈到了文化输出与人文旅游的关系,也有的同学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谈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还有同学分享了社会实践活动中自己的收获,鼓舞同学们从实践出发,脚踏实地,投身于社会实践中,以增长自己的才干。

 

同日下午,2017级本科材料1班与材料-汽车-新能源创新班联合举办了“青春告白祖国——从暑期实践看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的主题班会。班会从暑期实践出发,同学们有的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祖国的壮丽辽阔;有的出国游学,在感受异国他乡的风情的时候不忘祖国一直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有的同学投身科研,为科技创新比赛牺牲了一整个暑假,但开阔了视野,了解科技领域的前沿,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9912日,2018级本科功能材料班举行了以“青年发展与国家兴盛”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刚刚进入材料学院,进入功能材料这个方向,对于未来的期待,希望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未来的需要紧密结合,也表达了对自己未来三年的本科生活充满信心。2018级本科建材系则以“材料与祖国的七十年”为主题开展班会,同学们了解了我国70年来材料科学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异彩纷呈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到了材料科学与新中国的缘分。不仅如此,同学们还从老一辈材料人身上学到了刻苦钻研、兢兢业业、一心为国的优秀品质,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坚定了为祖国发展壮大而不懈努力的信念。

 

                   

              2016级本科2班 “我向新时代中国告白”主题班会                     2016级本科3班 “青春告白祖国 讲述你我故事”演讲活动

 

                   

               2017级本科1班&材料-汽车-新能源本科创新班                         2018级本科功能材料系 “青年发展与国家兴盛”主题班会
            “从暑期实践看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主题班会              

 

 

2018级建材系 “材料与祖国的七十年”主题班会
 

 

5、学生代表感言

 

   我的家乡在贵州黔西南的一座小城,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收入增长了近0倍,生活水平提高了,交通便利了,越来越美了。交通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发展,2017年,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17423公里,是19783291公里的5.3倍。建成了机场,还有两个航站楼,目前正在筹备开工高铁站的修建。教育方面,改革开放前,全州好像只有一所中学,而现在仅中学就有20个左右,还分区入学,各学校由教育厅划分形成教育集团,互帮互助一同提升教学水平与质量,开始实行公平教育,高等教育也在不断发展。

 

——2016级本科2班 李浩澜

 

 

战争年代先辈们展现出的舍声忘死的奋斗精神,敢于同一切困难作斗争的意志,是何等难得、何等珍贵,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应该发扬这种精神,磨练这种意志,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以此为镜,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真正的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2017级土木工程材料硕士班 刘丹

 

 

 

我们有幸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努力学习,为校争光、为国争光。

 

——-2019级高分子材料硕士班 李明隆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我们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紧相连,以实干绽放人生芳华。

 

——2018级材料博士班 赵诺亚

 

 

青春告白颂祖国,同济代有“材”人出,我们相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家是个人与家庭最大的“梦工场”,只有“厉害了我的国”才会“幸福了我的家”。此次教育背后的“爱国心”,将永远传承下去。正是一代代优秀青年才子,让中国从落后贫穷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而我们作为新一代材料人也将投身祖国建设,创造更多的奇迹,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去告白祖国。

 

 

第二部分    主题演讲比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讴歌祖国,告白新时代, 917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德才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砥砺前行七十载,材子逐梦诵祖国”演讲比赛,来自学院党支部、团支部的20名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

 

 

同学们深切表达了《我爱你,中国》,通过自身的支教经历细数了共和国七十年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大别山的变迁》,《家与国》的交织演绎,精彩呈现了祖国的《七十年风雨,七十年荣光》,非常庆幸《我成长在祖国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有梦青年,我们要时刻《常怀感恩之心,激扬报国之志》,牢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继承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做到《青年不轻,与国同梦》,继续《砥砺奋进七十载,勇作时代逐梦人》,共筑强国之基,共创复兴之业,携手《志愿共创美好祖国》,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演讲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所有参赛队员的演讲作了精彩的点评,赞许了同学们热爱祖国告白祖国的激情,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伟大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70年风雨飘摇,70年的开创奋斗,70年的崛起发展,70年的砥砺前行,70年的今天,中国如凤展翅、蓄势腾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的我们,要敢于创新,敢于拼搏,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材料学子,立志以材料报国,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吾辈青年既处潮流风口,更肩担时代使命让我们共同为伟大的祖国,点亮新时代,发出时代最强音!

 

 

 

学生感言:

 

   演讲比赛让我们这一辈青年人能够为自己发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用我们的笔触谱写,用我们的声音歌颂这70年来祖国的经历与成就。我们为自己的演讲而激动,更为祖国的进步而欢欣雀跃。时代更迭,风云变幻。国立七十,上下同庆。我辈青年,当胸怀丘壑,一腔热血向四方;当气吞山河,浅颂高歌向祖国。

 

——-2018级高分子专业本科生  李靖

 

 

 

 

                     

                     

 

 

评委、参赛选手以及工作人员合照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