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梦源同济,业起创新” ——同济人的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开拓在校学子的视野和格局,增强其创新创业的意识,加强与具有双创经历的校友与母校的沟通交流,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设置、项目支持、服务方式等方面内容,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的有效融合,在同济大学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下,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暑期开展了以同济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能力及特质调研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保证调研的广泛性、真实性和代表性,本次调研拜访的校友,年龄段上至上世纪40年代毕业的杰出前辈,下至2018届毕业的优秀青年,他们分别来自材料、电子、汽车、环境、机械、建筑、城规、土木、广编传媒等学校各类专业,目前从业涉及地产、投资、控股、快消、汽车、仪器、设计等各行业领域。调研从上海校友着手开展,最终分派三个实践团队深入各地同步开展,即201985日至813日期间三支实践小分队分别前往成都、深圳-珠海、青岛等三个典型创新创业地区,对校友们及其企业进行实地面对面采访,共计采访50余人次,拜访20多家创新企业及事业单位。

 

一、暑期实践团成都分队

 

201985日至88日期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成都分队远赴四川,针对创新创业领域的优秀校友进行了采访活动。201985日赴蓉首日,暑期实践团成都分队先对龙泉驿区百千万专项计划人才引进的材料学院09级刘洪海校友,材料学院赴四川选调生14级硕士研究生蒋雁校友,以及土木学院07级谢青杉校友进行了采访。刘洪海和蒋雁校友以自己为例、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在奉献中绽放的时代青年人风采,谢青杉校友则努力登上峰顶、实现了同济人的仰望星空。201986日,为深入了解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2级孙远松校友、16级硕士研究生黄加宝和张林涛校友在蓉工作情况和建筑材料领域的人才需求特点,赴成都宏基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学习交流和实地调研,该公司对三位同济校友的工作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主动搭建优势企业平台,助力同济学子发展。201987日上午,前往龙泉驿区同济大学·成都龙泉国际青年创业谷参观,并采访了07级硕士研究生刘光宇和05级李严宽两位校友,他们以体现自己的价值为动力,书写着脚踏实地、业起创新的传奇。下午赴石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了材料学院04级凌育杰校友,做自己所爱之事成为了他的代名词。201988日上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假实践团成都分队采访了的材料学院赴四川选调生08级吴梦雪校友,以身示范着什么是服务国家战略,担当时代使命,被赞许为不一样的选调生

 

通过几日的走访,同学们强烈感受到校友们在基层工作的务实态度与奋斗精神,完全颠覆了以往对公务员一张报纸一杯茶,以及对企业家们高高在上、王者姿态的看法。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不论是开拓创新的基层工作者,还是走在创业前端的企业家,任何人的成功,皆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学习校友们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坚定自己的信念,敢于奋斗拼搏,不要轻言放弃,努力达到理想的高度。

50

                   

                      石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04级材料学院 凌育杰校友      成都同创谷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07级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 刘光宇校友;

                                                          四川同济知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05级环境学院 李严宽校友

 

 

 

                 

                    成都宏基建材股份有限公司12级材料学院 孙远松校友;                       成都实践小分队
                        16级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 黄加宝、张林涛校友           (从左至右周龙老师、王璞瑾、汪琪、王啸夫、费林)
 

 

 

 

                   

                       “百千万”专项计划09级材料学院刘 洪海校友;               赴四川选调生08级 材料学院吴梦雪校友

                      赴四川选调生14级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 蒋雁校友  

 

 

 

智玲科技有限公司

07级土木学院谢青杉校友

二、暑期实践团深圳-珠海分队

 

201987日至810日期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珠海-深圳分队赶赴珠海和深圳,针对创新创业领域的杰出校友进行了采访活动。采访行程 4 天,201987日,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带领珠海-深圳实践分队一行6人参观拜访了位于珠海的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其中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我校03级机械学院优秀校友张云飞创立的全球无人船艇领军企业;人类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云洲人认为,通过无人智能科技无人船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实现人类认识海洋、了解海洋的一个窗口,进一步推动世界进入水上智能时代。星辰大海是云洲的愿景,也同样激励同济创业者砥砺前行。

 

另外,采访了兴业太阳能的张玲女士,她曾任同济-兴业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并围绕同济人的创新创业特质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兴业太阳能的愿景是把每一栋建筑变成微型发电厂,让建筑内处处都可看到绿色节能的影子,团队师生们看到了创新创业企业的宏大抱负与务实努力,也深感创新才是兴业太阳能的核心竞争力,这种在行业拓展中时刻保持着的创新精神,正是兴业蓬勃发展的动力。

 

接下来 3 天行程均在深圳,以一对一访谈为主,平均每日采访校友三至四人,有91级工业电气自动化戴文涛校友、91级林国伟校友、02级建筑学柏晓丰校友、05级经管系方丹青校友、09MBA姚亚校友、12级车辆工程刘博恒校友、12级机械学院郭灵君校友等人的专访活动,以及座谈会上丁晓春校友、唐振忠校友、张晓君校友、范永法校友、王琦玮校友、余学超校友、鲜思彬校友、何选波校友、龚兴夏校友等人的群访活动,涉及房地产、机械制造业、投资、电商等多个领域,极大地拓宽了调研的广度。每日采访行程结束后,实践团队都会进行小组讨论,指出当日优点与不足,在第二天的访谈过程中及时改进提升。

 

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珠海-深圳实践小分队看到了深圳校友们与这座充满活力的年轻的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共进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朽的传奇,现在大湾区建设又有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为校友们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更大舞台,期待校友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宏图大展、发光发亮!大家纷纷表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会永葆初心,追求卓越,向优秀学长学姐们学习,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远大格局的社会栋梁与专业人才。

 

                 

                  深圳市正强混凝土有限公司  91级材料学院 林国伟校友      深圳市中洲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02级建筑学 柏晓丰校友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03级机械学院 张云飞校友公司代表      深圳常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5级景观系方丹青校友


 

                 

                                    深圳校友座谈会                                   深圳市翰鑫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主持人:99级材料学院鲜思彬校友、05级建环系龚兴夏校友;                   09MBA   姚亚校友
                 嘉宾:丁晓春校友、唐振忠校友、张晓君校友、范永法校友  

                       王琦玮校友、余学超校友、何选波校友

 

                 

                  深圳启元信息服务有限公司12级车辆工程 刘博恒校友           深圳市大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12级机械学院 郭灵君校友


 

                 

           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同济-兴业联合实验室负责人 张玲校友          珠海-深圳实践小分队珠海-深圳实践小分队
                                                                           (从左至右 马星宇、刘丹、李楠老师、陶靖、高国旗)
 

 

深圳市政院91级工业电气自动化 戴文涛校友

   

   

 

 

三、暑期实践团青岛分队

 

2019811日至813日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和李楠老师带领我院暑期实践团青岛分队赴山东青岛开展学习交流和实地调研,针对创新创业领域的杰出校友进行了采访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亲临调研现场,指导实践,并感谢青岛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本次专访校友有47届造船系的江迈基校友家人、53级建筑城规系的单兰玉校友、55级道路工程系陈龙泉校友、56级规划系的杨律信校友、79级海洋地质系鞠连军校友、83级桥梁系于清波校友(青岛校友会会长)、84级留德预备部的尹学军校友、84级化学系的王家林校友、86级城规学院江韬校友、90级结构工程系研究生韩杰校友、90级给排水系柴伟斌校友、91级孙华明校友、06级经管学院王晓东校友和土木工程学院薛龙校友等,并顺便参观了校友们的7家自创企业;另外,还有86级工程力学系季相光校友(青岛校友会秘书长)等人的全程支持陪同和群访活动。青岛的这群同济人,饱含家国情怀,严谨谦逊,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墨,把论文写在了青岛这片热土上。  

 

调研小分队有幸拜访江迈基校友的的家人,聆听同济人为人民海军设计了第一艘炮艇——江迈基与中国炮艇的故事,江迈基校友热爱祖国,对党和海军事业无限忠诚,一生献身于国防建设,为中国海军装备的现代化进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彰显了同济人严谨求实、勇于奉献的精神素养和工作作风,他是同济校友的荣耀。2019812日,青岛实践分队重点参观了校友主创特色企业——德华生态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立德工程鉴定有限公司。德华生态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由王家林校友发起,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众筹创业,其血脉将同济大学和青岛紧密联系在一起。德华啤酒的原则是缩版式标准化工厂,虽然规模小、日产量小,但是质量和技术必须是标准化、规范化的。德华精酿啤酒严格遵循纯粹绿色酿造原则,不加辅料,无添加剂,取材精良,从而德华精酿啤酒以口味醇厚、口感清新、酒体丰满而出名。山东立德工程鉴定有限公司由82级材料系张茂辉校友主创,校友向大家介绍了主要营业项目和公司宗旨等并带领大家参观公司各种检测车间,了解到了建筑材料行业需要检测的各种数据、性质等。王中平书记和张茂辉校友进行了专业方面的探讨交流,同学们从公司整洁有序的专业仪器等也学到了专业实际应用的一些知识。张茂辉校友回忆了自己和同济以及同济校友的深切缘分,一方面表示了与同济的情节和对母校的深爱,一方面从公司本身发展出发鼓励学弟学妹们刻苦学习,以实际贡献报答同济,报答社会,获得了学弟学妹的一致掌声。

 

这次访问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各专业的实际情况,了解到优秀前辈的事迹,不仅仅在创新创业方面给予老师同学以启示,也对参与到其中的同学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同济学子需要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浓厚的爱国情怀,努力向同济倡导的人才培养目标靠拢;另外,同济人应该具备全局统筹的能力,把握行业的发展脉络,做最好的投资,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47届造船系的江迈基校友家人                                  青岛市规划局 (退休)

                妻子邵恩志、女儿江瑾、女婿78级海洋地质系 鞠连军校友                 53级建筑城规系  单兰玉校友
 

 

 

           

                              青岛市政府秘书处 (退休)                                山东省建设厅规划处(退休)
                            55级道路工程系 陈龙泉校友                                    56级规划系  杨律信校友
 

 

 

           

                             山东慧建天宝建筑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立德工程鉴定有限公司82级材料系 张茂辉校友;
                              90级结构工程系研究生  韩杰校友                         青岛理工大学 82级 迟培云校友
                                                                                   
 

 

           

                                   青岛校友会                                            山东龙诚科技有限公司
                             83级桥梁系 于清波校友;                                    06级经管学院王晓东校友
                           86级工程力学系 季相光校友;                                   土木工程学院薛龙校友
                                82级 迟培云校友;
                                 94级 刘冬云校友  

 


 

           

                        德华生态啤酒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科技大学                       青岛同策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84级化学系  王家林校友                                  90级给排水系 柴伟斌校友;
                                                                                          82级 纪和春校友  

 

 

           

                                 青岛隔而固有限公司                                      青岛盛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84级留德预备部   尹学军校友                                   91级工民建 孙华明校友  

 


 

           

                              德华生态啤酒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实践团小分队  

                               86级城规学院   江韬校友                 (从左至右   陈梓润、邓煜珊、刘丹、李楠老师、王雨思、李树昊)

 

 

 

四、尾声与展望

 

四川校友会深圳校友会青岛校友会的极大帮助和热烈支持下,尤其是随行记者拍摄与车辆日程安排,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实践团队在各地都亲身感受到了同济一家亲的巨大温暖与热情,感受到了成都人民、珠海人民、深圳人民与青岛人民的热情、开放、严谨、包容与创新开拓精神,本次暑期实践得以顺利开展并圆满落下帷幕。材料学院实践团队谨代表同济大学对四川校友会深圳校友会青岛校友会以及积极参与本次调研活动的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欢迎各位校友常回看看!

 

本次暑期实践,所收获的创新创业资讯和校友倾情分享的经验总结给大家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极大地开拓了团队成员的视野和格局。通过了解各行各业优秀校友的创新创业经历,团队成员看到了校友们展现出的开拓创新思维、敏锐的洞察力和观察力、极强的专业能力和探索精神,以及永不言弃、踏实肯干、坚持不懈、一丝不苟、团结协作等创新创业特质,也看到了同济人为祖国效力、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作为同济学子,我们脚踏实地的同时,也在仰望星空,创新,相信世界就此改变!

 

另外,此次调研也增强了小组成员内部凝聚力和友谊,锻炼了个人沟通技巧和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其收集到的最新创新创业资讯和经验信息对开拓在校学子的视野和格局,拓宽其解决问题的思路,增强其创新创业的意识,加强具有双创经历的校友与母校的沟通交流,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设置、项目支持、服务方式等方面内容意义重大,对后续创新创业采访活动的开展和建议具有借鉴意义。

 

后续的半年里,我们将继续进行针对全国不同地区创新创业校友的专访和校友企业实践调研,同时面向全球同济校友的创新创业能力及特质线上问卷调查也将紧随展开。最终将形成校友调研报告,呈报校友总会和学校相关部门。  

 

统稿:刘丹

 

编辑:王雨思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