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材聚一堂,济梦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   点击量:

 

为积极应对疫情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全新挑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43日(周五)11:45于线上Zoom平台会议室召开了“材聚一堂,济梦未来——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学工办周龙老师和李楠老师共同参与,并邀请到2017届温州选调生洪万领校友、2020届毕业研究生奚悦静同学作为特邀毕业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本次会议旨在响应疫情期间国家就业政策、学校和学院相关就业服务工作的号召,了解并解决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疑惑等问题,分享交流同学成功就业求职经验和建议,学院本研应届毕业生150余人参加了线上交流会。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解读了疫情防控下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王老师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切换就业工作模式,就业服务不掉线”、“打通线上求职渠道:空中招聘保规模”、“挖掘生涯教育资源:精准服务全覆盖”、“2020年学校学生就业整体规划”和“各学院就业工作的具体要求”等几方面具体展开分享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最后寄语同学们树立信心,教育部、学校至学院诸多层面都在积极为大家提供帮助和就业服务,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线上就业平台,密切关注平台信息动态,积极参与招聘宣讲等活动,与老师多加沟通交流,祝愿大家顺利就业。

 

 

 

2020届硕士毕业生奚悦静同学,就读于学院高分子材料系,上学期秋招阶段成功收获选调生、外企和民企的诸多offer,她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求职经历经验分享。她提到,面对多种多样的行业和岗位,首先应明确自己的喜好和目标,再去寻求相应的求职信息。接着从她自身的求职经历为大家分享经验:(1)政府机构方面,以杨浦区储备人才为例,需要经历笔试面试政审流程,最终才能成为一名选调生。其中面对小组结构化面试,需要注意回答问题逻辑清晰,结合自身思考。(2)外企方面,以联合利华研发管培生为例:一般需要经过网上测评、简历删选、英文自我介绍、群面和presentation环节,因此要前期做好英文口语面试的准备。(3)民企方面,以华为材料结构工程师为例:一般需要经过网上测评、一面二面专业面、三面HR面等流程。而民企相较而言更加关注实际利润,关注面试者能否为企业带来实际效益和应用价值。最后,奚悦静同学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些求职建议和心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拓展自身技能;认真做项目,收获项目心得;就业季多参加面试,积累经验,不要害怕失败。

 

 

 

 

2017届温州选调生洪万领校友,是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的一位毕业生,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求职心路历程,畅谈服务基层的深切体会。首先,洪万领校友讲述了自己硕士期间的求职规划和求职经历。他在秋招时展开了多方尝试,最后进军房地产行业投资岗,在上海房企工作了数月,最终在多方权衡和考虑下选择了温州选调生工作。其次,洪万领校友为大家分享了选调生相关信息。他谈及,选调生报名条件、培养目标、未来方向和公务员有所不同,从近几年发展来看,国家的选调生计划在扩招,分为省级市级和县级,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另外,洪万领校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在基层和政府部门轮转工作中提升自我、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最后,他为大家的求职就业分享了经验和建议:第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袋子里。第二,不要用自己专业限制职业方向的无限可能,主要注重自身的综合能力提升,敢于尝试。第三,开弓没有回头箭,应慎重考虑第一份工作与行业。第四,退一步海阔天空。离开上海、回家就业并不代表退缩,综合考虑安家条件和发展前景,要善于换个角度、综合权衡考虑问题。

 

 

学院分管就业工作周龙老师为大家强调了毕业生去向的手续办理等事宜,涵盖生源信息、就业推荐表、毕业去向、报到证等版块。首先,周龙老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生源地信息的定义以及核对的具体流程。其次,介绍了就业推荐表的制作,提醒大家有且只有一份原件,应妥善保管。另外,关于毕业去向登记(派遣、出国、升学、灵活就业等)注意事项,对于求职的毕业生而言,应先行签订三方以保障个人权益,希望同学们理性择业,诚信签约。最后分享了报到证的办理、离校相关手续和常用网站信息,提醒同学们要及时关注最新手续办理通知和进展情况,若有疑问可及时联系工作电话69584725

 

 

 

会议最后是毕业生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向老师和校友提出自己现阶段的疑惑与存在的问题,老师和校友们也逐一作出详细的解答,为毕业生们指点迷津,助力同学们树立强大的信心,拥抱璀璨的明天。至此,“材聚一堂,济梦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交流会”顺利落下帷幕,为特殊时期材料学子的未来规划明确目标、梳理方法、理清思路,全面扎实推进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工作。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