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云端共聚,初心依旧——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第九次理事会议顺利在线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   点击量:

 

2020724日上午,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市显微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20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第九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为做好疫情防控并延续微结构摄影大赛每年举办的传统,本次会议由理事单位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

 

 

 

会议由微结构摄影大赛理事会理事长、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曾毅,微结构摄影大赛理事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亦斌联合主持,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合肥工业大学、中北大学、南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的30余位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就微结构大赛举办及相关学术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伊始,曾毅理事长向与会理事们致欢迎辞,对诸多理事单位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勉励所有理事单位在不平凡的2020年共克时艰,努力奋斗,追求卓越,圆满完成本年度各级微结构赛事的举办工作。经承办单位申请、理事会和秘书处协商,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总决赛将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黄斌老师代表2019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承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对2019年大赛做了详实的总结报告,从大赛概况、本届特色以及经验与问题三个维度进行了介绍。从大事时间表开始回顾了作品的提交情况、最后的决赛评审及获奖情况。罗列了去年大赛的若干特色,例如大赛参赛作品的数量以及最终入围决赛作品的数量均有所增加、赛前举办的学术论坛、大赛评委构成及评分细则均加以优化。重点分享了办赛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对比赛规则的宣传和解读,在线投稿系统以及记分评分规则的完善,征稿范围可拓宽至生物、化学等学科领域。黄老师的阐述引起了各位老师的共鸣,也令接下来的承办单位获益匪浅。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以“见微知著、同舟共济”为题汇报了大赛的筹办情况。王老师对组委会委托同济大学承办2020年微结构大赛表示感谢,并围绕“十有同济”向理事会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基本情况,加深了大家的“同济印象”,接着王老师分享了同济的学科竞赛情况,重点介绍了材料学院的概况、专业设置情况、材料学科特色、材料学科近年来的竞赛以及创新创业获奖情况。最后王老师向理事会汇报了本届大赛同济大学的筹备情况,同济大学相关部门以及学院领导对该大赛鼎力支持。在此之前围绕本届大赛已经召开了三次筹备会。由于疫情,此次大赛可能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希望决赛时可以与各兄弟院校师生在美丽的同济校园相见。

 

 

 

 

 

 

 

 

各理事单位对本届微结构大赛的举办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初步形成了征稿启事的方案,也得到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如南通大学王雪婷老师提出了生命学科相关专业作品应加入评比;复旦大学谢颂海老师认为应举例说明原图和最终图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南昌大学彭文屹老师提出应继续扩大微结构大赛的影响力以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大赛应该显示届数凸显延续性;华东师范大学倪兵老师认为每位参赛者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应当限制;上海交通大学徐亦斌老师提议利用疫情危机带来的机会,提升赛事在线参与度,扩大海外影响力,适时推出英文版征稿启事,为吸引海外华裔学生和外国学生参赛提供平台和机会。

 

最后,秘书处对同济大学主动承办2020年大赛表示感谢,预祝大赛圆满成功。第九次理事会议的成功召开为2020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预祝2020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