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聚焦两会|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04-02  来源:   点击量:

为助力材料学子深入全面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4113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别邀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委员张雄教授,为学院近400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解读两会精神,领悟时代强音。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主持。

 

在本次报告会中,张雄教授从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委员工作报告、两高院工作报告、地方人大组织和政府组织法议案以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这5个方面依次展开解读,同时也畅谈了自己作为台湾团人大代表的独特感受。

张雄教授首先从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两个重要论述引入,特别指出这一系列论述揭示了中国管理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同时张老师向同学们透视了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信息以及防疫政策、应对“一老一少”问题等热议点。

再者,张老师简要概述了人大常委工作报告里规定2022年的主要任务额,同时以实际案例解读了两高工作报告对于“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严惩窃取倒卖身份证等侵权个人信息犯罪等热议点。

在谈及地方人大组织和政府组织法议案时,张雄教授深入讲解道,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张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农民工代表要增加、领导干部代表要严控、连任代表占比例约30%、女代表比例要增加等”分配原则。




报告会最后,张雄教授抒发了担任台湾团人大代表独特感受,并对15年的人大代表历程加以总结。张老师一直依法为民履职,情系祖国统一。此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张雄教授与47名代表还向大会提交联名议案,建议为反网络暴力专项立法,成为全国人大史上台湾团代表领衔的首个提案。  


张雄教授对两会精神深入细致的解读与分享,引发了材料学子诸多更为深层的思考,同学们更为真切领悟到两会精神中的一系列关键词,体会到国家层面的点点滴滴与我们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关,在云端深学笃行中彰显青年担当,在感知时代脉搏中凝聚奋进力量。

供稿:张婉丽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