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激扬青春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5”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   点击量:


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回顾

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习近平

今年的3月5日,是我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从1963年确立每年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后,雷锋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顺应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鼓舞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巨大精神动力,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时代旗帜。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感悟新的时代内涵,更好地发挥广大青年、特别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共青团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于3月2日、3日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激扬青春力量”系列主题活动,切实为学院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眼镜清洗服务——铅华洗尽现初心,雷锋精神久弥新

利用实验室的超声波清洗机为师生义务提供眼镜清洗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法娴熟,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老师同学服务,弘扬并践行雷锋精神,以奉献诠释其深刻内涵,以青春奏响时代凯歌!

分享身边雷锋——用纸笔记录善举,奏青春奉献之歌

学院师生在五彩缤纷的便签纸上记录身边的“活雷锋”,书写对于雷锋精神的深刻感悟,并郑重地张贴在展板进行展示,描绘了一幅幅温馨感人的互助情景,以此传递爱心善意,分享点滴感动。

巧手绕线画——学做雷锋螺丝钉 丝丝勾勒中华情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同志们在此次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中制作了“党旗飘飘”和“雷锋画像”两幅绕线画。首先用一颗颗螺丝钉勾勒出图案的轮廓,再通过丝线反复缠绕将图案内部填充不同的颜色。弘扬雷锋精神要从当下干起,从小事做起,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做实事。绕线画工艺繁琐,需要极大的耐心,一个步骤出错可能前面已完成的部分都要重新来,但遇到困难不放弃,坚持到底才能胜利,从中体会到了雷锋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的精神。

【学生感想】

在这次“学雷锋”志愿活动中,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重温雷锋名字,我们将体会到温暖;重述雷锋事迹,我们将体会到震撼;重做雷锋行为,我们将体会到快乐。每当清洗完眼镜,听到老师和同学们感慨“哇,世界都明亮了”的时候也非常开心。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也应该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帮助他人,提升自我!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李立昕

雷锋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同志的一生虽然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英雄伟绩,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的奉献给人民。此次志愿清洗眼镜活动,雷锋精神在我心中扎下了根,并指导我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去践行这种精神!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翁一明

同学们纷纷在学院的展板上贴上便利贴,用心写下了学雷锋的好人好事、感悟和祝福语。满是便利贴的寄语墙上,每一张都让人感到温暖。不少同学仔细翻看着写满好人好事的便利贴,并用手机拍下这些事迹,发到朋友圈,宣传雷锋精神,得到广大同学回应。纵然岁月流逝,“善良”“奉献”的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宋逸伦

绕线画中一颗螺丝钉可能要承受十几根丝线的拉力,但仍坚定不动摇,屹立在自己的位置上,正如《雷锋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许哲昊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让我们自觉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青春光芒!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