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支部党建动态

追寻历史足迹,感受时代发展——土木工程材料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红色教育之徒步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12  来源:   点击量:

6月9日,土木工程材料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举行了红色教育之徒步参观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带领同学们开展参观学习。我们从光复路一号的四行仓库旧址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最终到达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一路上我们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八百壮士英勇抗日事迹陈列室、抗战旧址的弹孔墙、福新面粉厂、涂鸦墙和苏州河梦清园并合影留念。参观途中,由费林、梁世英和张恒等党员和积极分子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上海四行仓库弹孔墙、光复路、福新面粉厂的历史以及苏州河的治理历程,王老师对几位同学的讲解加以点评和补充。

同学们边走边看,在短暂的徒步途中,大家了解到当年四百多名战士英勇抵抗日军进攻、保卫上海的惨烈战斗,熟悉了苏州河治理的历程,同时也见证了苏州河治理所获得的成效。斑驳的弹孔墙向我们展现了当时战斗的惨烈,同学们在惊叹的同时也增添了对革命烈士们的敬仰之情;感受着苏州河治理的现状,感慨着苏州河治理的历程,同学们更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切感受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费林谈及:今日凉风习习,我随同党支部的小伙伴们,一起步行于苏州河河畔,感受着一边是城市间的喧嚣繁华,一边是苏州河岸的柳绿花红。很难想象,数十年前肮脏的苏州河,经过上海各届政府与党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想这就是最好的回应吧,在我们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黄语嫣说:今天,我们参观了四行仓库和弹孔墙,感受到当年抗日英烈们的顽强精神,意识到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人民就会失去基本的保护。历史无数次昭示着一个真理: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立。今日中国的崛起,又告诉我们,民族之觉醒能激发怎样的力量。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会挨打;历史告诉我们,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让我们知道为什么出发,让我们更有力量走向光明和未来。铭记历史,让我们为复兴中华凝聚起磅礴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张恒说:今天在王凌凌书记及党支部党员的带领下,有幸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参观了光复路四行仓库、福新面粉厂、苏州河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感受到我党的光辉历史,增强了我对党的认知,更加加深了我对党的热爱之情,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让我时刻铭记历史,铭记我党的光辉历程,同时,我也相信,我一定会继续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总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穆柏竹说:好像一直在匆匆忙忙的生活,很久没有慢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这次徒步苏州河沿岸的活动,不经意间,令我感触颇深。无论是四行仓库、面粉厂,还是沿岸的历史建筑们,都静静矗立着,用它们斑驳的墙壁诉说着历史的变迁。通过同学们详尽的解说,一幅幅颇具画面感的抗日景象呈现在脑海里,我们今天的生活如此来之不易,在我党的领导下,祖国日益繁荣,而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斑驳的建筑和拔地而起的高楼对比鲜明却又不失和谐,不也正是在默默地提醒着我们吗。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治理的苏州河汩汩流淌着,和着晨跑人们规律的脚步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鱼儿们欢腾的声音,我爱这让人惬意又舒心的烟火气。河水奔流不息,我们也在不停向前,前进的路上,也一定谨记,生态环境需要我们的呵护。第一次参加支部活动,非常开心身处于这样一个欢乐有爱的大家庭,也更加坚定了我想加入这个大家庭的决心!

同学们在感想中均流露出对此类徒步参观活动的喜爱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肯定,抒发了对我党的由衷热爱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爱国教育红色知识学习不仅仅局限于中共一大会址类似的红色教育基地,一次走走看看的徒步,一些具有历史故事、饱含时代发展气息的看点同样能够使广大党员们深入了解我国时代发展的脚步,从中体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生产力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热情。同时,同学们也深刻领略到材料科学在建筑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时代带来的巨大便利,更加激发了我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增强了专业自豪感。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