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揭幕仪式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书画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   点击量:

9月29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揭幕仪式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书画交流会”在嘉定校区德才馆举行。揭幕式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华主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副书记王凌凌以及20余名爱好绘画书法摄影的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王中平书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书画摄影展是材料学院举办的第一届书画展,是学院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材料学院一直秉承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通过建设交叉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学院文化建设,通过举办主题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陶冶师生情操,培养师生的文化自信,将文化艺术贯穿到教书育人中。

师生观看书画摄影作品

在随后的“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书画交流会”上,材料学院周钟鸣老师为师生们普及了中国书画常识。周老师从用笔、用墨、构图以及意境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国画的品鉴技巧,同时以山水、人物、花鸟、果蔬等不同题材的中国画为例,向大家阐述了中国画从题材、笔墨、结构、意境方面都遵循“高(高洁、高尚)、大(大气、正气)、上(至尊、至雅)”原则。周老师强调,中国画不是一门纯粹的绘画艺术,而是通过笔墨描述意象表达认知和情感。在书法品鉴环节,周老师以不同风格的名家作品为例,通过点画线的强弱、浓淡、粗细等丰富变化,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文字的变化微妙、形态不一、意趣迥异。

周老师与师生现场交流作品并题字

本次书画摄影展是由学院党委和学院工会联合举办,共展出作品25幅,包含书法、绘画、剪纸、摄影,形式多样、内容不拘一格,每一幅作品都诉说着作者的心声,传递着他们的愿景。历史为骨,艺术为翼,通过本次书画展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每一个材料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中国文化,夯实思想根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文化建设一直是材料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作为学院常规工作来抓,去年学院举办了“时代基石,国之重器”系列活动,在凝练学院学科文化方面进行探索,为学院向一流学科迈进凝神聚气。据悉,除此次书画摄影展及交流会之外,材料学院后续还将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观影活动及“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时代”文艺晚会等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向祖国献礼。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