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授予文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授予流程(2021年版)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   点击量:


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撰写完成并经导师同意后,进入答辩申请程序。学位论文撰写格式参见研究生网站—→学位工作—→论文写作规范。

盲审 经导师同意后,将电子版论文在答辩前 3 个月交至学院教务科,由教务科老师按盲审要求上网传送学位中心进行专家评阅。(暂时系统里还要进行抽盲,但无论是否抽中,都需要送审)每篇博士生学位论文聘请 2 位专家完成评阅,一般情况下博士学位论文 40 个工作日内可返回评阅结果。学位中心盲审结果返回后,经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确认通过后,方可进 入论文答辩程序。提交学位论文要求须提交电子版论文原文+论文摘要;论文中删去导师、作者姓名、项目代 号及项目名称、致谢、简历页;隐去论文及参考文献中涉及个人信息的资料。在答辩之前,一定要完成论文查重且符合学院规定。

论文评阅 答辩前1个月将学位论文按导师要求送至5-7位校内外专家评阅。评审专家要求,请到研究生院下载学生所在年级的《研究生手册》,以手册规定为准。

学院要求,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必须至少包含一名学科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老师(不包含导师),导师不能做答辩主席

答辩准备 至研究生教务办公室领取《申请博士学位审批表》和成绩单(先自行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检查培养计划是否完成),务必按封面后的填写说明填写和粘帖。

研究生网站—→办事指南—→博士培养相关文件—→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材料,详细阅读其中《研究生答辩须知》,按要求准备材料。

信息录入 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录入以下信息:

(1)科研成果:请务必注明第几作者及是否SCI或EI并填如检索号(WOS号)及影响因子。

(2)答辩学位—→我的学位信息、我要申请答辩,录入答辩安排并提交。(系统内所录学位论文题目务必与送盲审论文以及答辩后申请学位时提交论文题目一致

(3)请答辩秘书(秘书的职称要求见学生所在年级的《研究生手册》)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审核并确认答辩申请。务必保证答辩日期填写正确。

答辩审批 确定答辩日期后,提前一周持以下材料至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初审。3 20日批次报学位的同学,请周二至四下午集中进行答辩审核。

(1)申请博士学位审批表(1-5页至学科委员会/专业学位教指委意见之前相关内容按要求填写完整)

(2)申请博士学位论文(1本)

(3)博士盲审评阅意见书(2份)

(4)博士研究生答辩评阅意见书(至少5份)

(5)研究成果复印件(封面、目录、正文首页、封底、检索证明)

(6)简洁版查重报告(学校查重系统)

答辩之前,一定要在学校的论文查重系统查重并符合学院查重报告要求后才能答辩。

论文答辩 答辩前三天进行公示。在导师、答辩秘书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将材料整理好,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答辩决议等内容,以便及时制作毕业证书。每个月5号学校收集各学院制作毕业证名单(节假日除外),一般当月底毕业证可以发放。学生自行检查是否已经在新华图片社进行过照片采集。新生一般在入学第一学期都做过照片采集)

学位申请 申请博士学位研究生在320日、620日、920日和1220号前一个星期内把申请学位所需材料交到学院教务科审核,超过截止时间无法申报学位。

学生在“答辩学位”—→我的学位信息中核对各项内容后打印《博士学位人员信息登记表》,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简况表》。

(一) 《简况表》中的“学(硕)士学位专业须填写完整

1.填补要求:

(1) 若为空,须让博士生立即到系统的“基本信息”-“入学信息”页面补填完整。

(2) 补填后,到系统中检查自己的《简况表》,不得空缺。

2.填写方法:

(1)“专业代码”选“其他”,在其后“专业名称”中按学位证上的专业准确填。

注意:“专业名称”处只写“专业”即可,勿写“代码”或“门类”。

参考:我校最新学科目录见 http://gs.tongji.edu.cn

(2)若无硕士学位(如“硕博连读”、“提前攻博”、“本科直博”等情况),则“专业名称”填“(硕博连读)、(提前攻博)、(本科直博)”等。

(3)若无学士学位(如专科毕业等),则“专业名称”填写“(专科毕业)”等。

申请学位所提交的材料

将以下材料交至同心楼316室

(1)申请博士学位审批表

(2)博士学位人员信息登记表(粘帖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并签字确认)

(3)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简况表

(4)学位论文(3本),并签字

(5)博士研究生隐名评审意见书(至少2份)

(6)博士研究生答辩评阅意见书(至少5份)

(7)答辩表决票

(8)研究成果复印件(封面、目录、正文首页、封底、检索证明)

注意:SC/EI论文要提供检索证明,并且用彩笔标出姓名、出版年、作者署名单位、检索号(WOS号)、影响因子等,并在系统里精确录入,无SCI检索,认定为普通论文。

(9)查重简洁报告

请务必注意,学位论文要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的电子版上传论文一字不差!

材料请装入自备档案袋中,底部写明姓名学号。提交材料时,要在教务科填写学位申请材料明细单,防止材料了丢失。

注意:答辩后2年内可申请学位。比如2018年3月19日答辩,最后申请学位日期为2019年12月20号是最后申请学位的日期;若2018年3月21日答辩,2020年3月20日是报学位的最后日期

学位审核 学位分委员会审核学位申请人资格、学位申请材料并开会投票确定是否授予学位。审核通过的学位申请材料上报校学位办终审。

离校手续 bye.tongji.edu.cn完成学校离校手续;到学生工作办公室(同心楼318)领取学院离校循环表,完成签字。凭盖好章的离校循环表至研究生教务办公室领取毕业证(每周二、周四上午)

注意: 答辩、报学位具体要求会因为年级不同而不一样,请翻看当年研究生手册及学位申请标准。

相关具体相关细节请参考研究生手册及研究生院网站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