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动态

德国暑期KIT夏令营(刘丹青)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   点击量: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坐落于德法边境名城卡尔斯鲁厄,是隶属于赫尔姆霍兹协会的研究型大学,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领域享有盛誉。其校友和教授中诞生过“电磁波的发现者”海因里希·赫兹,“液晶之父”奥托·雷曼,“合成氨之父”弗里茨·哈伯,“氢弹之父”爱德华·泰勒,“高分子化学之父”赫尔曼·施陶丁格,“汽车之父”卡尔·本茨等世界著名科学家、企业家和社会名人。此次夏令营就在KIT的纳米材料研究所(INT)开展,内容涵盖了先进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在储能与电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

KIT在卡尔斯鲁厄有三个校区,每天早上我们会乘坐校车从南校区出发到位于北校区的INT开始一天的讲座与参观。KIT的北校区前身是核研究基地,因此学校周边和校内的植被都非常茂密。进入INT大楼,最显眼的就是挂满了各个期刊封面的展示墙和各个实验

室墙边的海报,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气息和自由交流的氛围。上午的讲座涵盖了INT的各个方向,如高熵材料、纳米玻璃、薄膜沉积技术等。下午的实验室参观环节中INT的研究者向我们展示了各类大型制备以及原位表征仪器。除了专业讲座,KIT还安排了德语入门课程,让我们在轻松愉快互动中学会基本的生活用语。

课程之余,可以在城市中漫步,参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卡尔斯鲁厄王宫与王宫花园。此外,KIT食堂周一至周五各个窗口会提供不同的菜单,可以在科研学习交流的同时,从美食中感受地道的当地生活。

在为期一周的交流中,我们了解感受了INT的研究氛围,也体验了卡尔斯鲁厄的风土人情,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