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动态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资助的暑期学校(日本)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   点击量:

一、服务理

在日本访学期间,同学们都感受到日式服务有着与生俱来的“精细”、“稳定”和“无微不至”,是将自己的真心和盘托出放在“服务”上,绝不是粗糙的模范可以得来的。

这张照片是我在到达名古屋之后拍摄的。

首先,图中的车轮胎和轮毂非常干净。我问了导游才知道,日本司机每天都会擦拭车轮,这样有利于保持街道的干净,可谓是他们“不给人添麻烦”思维的表现。而且,车轮的洁净在日本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不成文的规则,因此这种思维其实是广泛存在于日本社会中的。

另一个细节就是司机的着装,笔挺的衬衫,总是给人一种非常正式的感觉。虽然着装与业务能力没有什么关系,但使人深刻感受到日本司机对待工作的认真。穿正装的司机与随意着装的司机给乘客带来的主观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司机在帮我们搬运行李时戴着手套,这样既不会让行李滑脱,也不会让自己手心的汗留在行李上。所以说,日本人在细节上的考虑是相当周到的。

——邓声远

一进日本,低矮的房屋,干净的街道和礼让行人的汽车令人眼前一亮。但这次日本之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日本人待人的礼貌以及生活的仪式感。

负责接送我们的大巴车司机是我抵达日本后接触到的第一个当地人。他穿着干净的白色衬衫和西装裤,每次在我们上车的时候都端坐在驾驶座上,面向车门,微笑着向我们每一个人点头问好。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的热情和态度深深触动了我,于是我和朋友对着翻译软件学了一句日语“辛苦了”,每次下车都和他说一遍。司机精心地呵护他的爱车,将它打扫得非常干净。日本有规定,不能在公共汽车上进食。最初的时候我并不理解这一规定的用意,可是当我看到司机叔叔以那种慈爱的眼神看着自己的巴士车,我突然懂得了日本人对于汽车的感情。从那之后,虽然导游说司机不介意大家在车上简单吃些东西,我却不敢再吃了,因为那样会让我有种践踏他人心爱之物的负罪感。

日本人非常注重待人的礼貌。每次结账时,她们会把物品和零钱双手递给客人,并且微笑着说一句“谢谢您,欢迎再来”。这些小小的仪式虽然并不起眼,但它们组成了日本人热情、有礼貌的人文精神。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我们这些外国游客无意之间也受到了影响:常把谢谢挂在嘴边,常对别人微笑、鞠躬。

我们常说日本是一个擅长模仿学习的民族,而我认为他们身上也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刘芷箬

二、热爱生

源于对诗意生活的向往,源于对美好明天的追求,源于对光明未来的憧憬,人们热爱着生活,亦或是打点着园中小景,亦或是在神社中祈求幸福安康。

这次的日本之旅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摆放精心打理的盆栽,将自己的家打扮得安逸而又美丽。家是每一个人安放心灵的港湾,即使是深处嘈杂繁华的城市,依旧能够有打理花草的逸致闲情,实属难得,可见每一个人心中依旧保留着那一份归属自然的纯真,但愿我们也能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今天,不忘倾听心灵深处的呼唤。

——费林

用这张图来说我眼中的日本,我眼中的日本是朝九晚五后,仍有着灯红酒绿的夜生活,这里充斥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还有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印象中的日本最开始是源于宫崎骏动漫<千与千寻>中,夜幕降临后汤屋街道的模样,我曾以为那些都是漫画家的构想,直到我亲自走近这座城市,我才发现这都是真真实实存在的,也正是因为这些东西的存在,让整座城市充满了生活气息和烟火气。在本次旅行中,我感受到了日本的本地人在白天时的一丝不苟,谨慎敬业的工作态度,我也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享受和热爱,从他们的生活中我也明白了要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要开开心心地去享受每一天。

——张一新

低矮的房屋,略显混乱的电线,狭窄弯曲的小道,墙角生长的小草。

高耸的大楼,宽敞干净的街道,四通八达的电车,整齐排列的树木。

这便是日本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看似矛盾的对立体之后,是乡村与城市的冲撞,是古典与流行的融合,是历史与现代的共存。繁忙的上班族,会停下匆匆的步伐,向路边小小的鸟居鞠躬,然后继续赶往上班的地点。偶遇的连休,人们扔掉重负,穿着和服来到神社祭拜,或买一块木牌,在上面写下对未来的憧憬与祝福。或买几个御守,祈盼孩子能够好好学习,自己能够事业有成,长辈们能够身体平安。

——李之玮

三、高新技

日本掌握着许多领先世界的高科技技术,成为科技强国,在高新技术的背后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交流团参访了科思创企业、丰田纪念馆、松下环保技术中心等高科技中心,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许多深入的思考。

这张图片图为暑期学校第二站丰田产业技术中心的棉花纺织讲解,解说员正细致耐心地讲述棉花是如何从植株上生长,采摘,并加工纺线的,众多观众认真听讲,有上了年纪的老人,青年,以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听众。我们了解到丰田创始人是从纺织起家的,经过不断努力一步步走向了汽车工业的顶端,是一段鼓舞人心的创业史。我们见证了工业技术由手动到自动,由传统到现代,由落后到发达的变迁,现在我们生活在工业高度发达的时代,享受各种工业品带来的便利,却不能忘记这些工业最开始的样子才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印记,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学习、传承这些传统技术与文化,在失传之前向它们道声珍重。

——黄震宇

这张图片摄于名古屋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图中的机器正在展示自动化装配汽车零部件。在纪念馆中看完一辆汽车从头到尾的制造过程视频,不由得感叹自动化机器对当今制造业的改变。看似庞大的机器运作起来却相当灵活,按照规定的步骤井井有条地完成每个步骤,高效而准确。除此之外,工厂内是超出我想象中的干净,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展示着高科技作业的优势,这便是日本的工厂带给我的第一印象:严谨、有序、高效、整洁。

——刘楠

在日本的七天,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概括这几天的所见所闻,那就是“环保”。

这张图我在丰田产业馆拍下的新能源汽车。这不仅仅只是一辆仅有思路的概念车,而是一辆已经配备了相应设施的成熟车辆。它的后方排列着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的一系列丰田历史车辆,而它则预示着未来车辆的发展前景。我着重拍摄了他的充电口,也隐约可以看到车辆内部的智能化仪表配备。在未来能源的发展上,日本已经大踏步的在向前迈进。

除了技术带来的进步,日本人的文明程度也体现着环保这一理念。地面、展台、墙壁非常干净整洁。不仅仅是照片中的纪念馆内,日本的街道、任何一家店铺内,都不会在地上看见任何垃圾和污迹。每一个地方的垃圾桶,都有明确的分类标识。日本人的环保意识,是我们非常值得学习的。

日本对于环保的重视体现在方方面面。无论是科技水平还是环保理念,无不展现出日本的文明程度之高。在这方面,我感受到了前进的动力。

——潘锴超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