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博思创新论坛——科学素养与习惯的养成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11月3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嘉定校区德才馆441会议室举办了“科学素养与习惯的养成”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方向郭晓潞教授。本次讲座的目的旨在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以及习惯,为同学们日后的科研之路提供有效的助力。




在讲解过程中,郭老师围绕思考、态度、细节、坚守以及承诺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伊始,郭老师首先根据当下种种学术不端的案例如哈佛大学大牛被撤稿事件、南京大学梁莹404撤稿事件等,向同学们阐明了科学研究中端正态度的严肃性和重要性。随后,她通过引述自己以及学生们在学术生涯中的各种故事,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具体的案例分析,并总结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1. 思考

作为初步涉入科研领域的同学,应当在科研伊始就为自己定下一个清晰地科研路线规划与目标,并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恪守本分与良知,才能真正的走上正确的道路。

2. 态度

作为科研最重要的部分,实验历来是重中之重,而对待实验必须要有一个严肃认真的态度,规范每次实验操作,严肃每次数据处理,坚决不人为修改实验进程,不篡改实验数据,诚实对待每一次实验结果,并且将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在实际生活中,才能真正的成为一个德艺双馨的科研工作者。

3. 细节

郭老师告诉同学们,科研工作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对细节的把控程度。从实验的设计与操作,到论文的构思与撰写,无处不体现着细节的重要性。大到论文的选题工作,小到每一次数据的记录,都需要对细节格外的注重。

4.坚守

郭晓潞老师讲到“科研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枯燥乏味的,但其中也蕴含着只有科研人员才体会到的魅力”。在科研工作当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甚至有时会感到陷入绝境、想要放弃。但此时此刻我们应该选择保持理性的头脑,从头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分析,如果课题的大方向没错,那我们就应该去思考是不是实验的设计出现了问题,进而修正实验路线,而不是一味的感到失望与痛苦。

除此之外,郭老师还对现下朋友圈流行的“打卡式学习”做出了点评:“这种打卡式的学习是当下大学生一种新型高效的学习方式,那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进行一个打卡科研的活动呢,通过对自己阅读的文献,进行的试验打卡,就能更加鼓励我们坚持科研的动力”。

5. 承诺




讲座最后,郭老师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无论在科研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能够给自己一个承诺:勤学求知,努力探索,在科研之路上坚持自己的脚步,对自己当下从事的研究一丝不苟,善始善终。

听了郭晓潞教授的生动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很多更贴近实验、贴近科研的经验和指导,更深刻感受到了一个科研工作者对自己目标的坚守与执着,对于科研素养与习惯的养成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同时,结合当下非常流行的朋友圈“打卡”式学习,我们也在此发起倡议: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够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踊跃的进行“科研打卡”,积极的分享自己的科研理念以及实验的效果,相信这样会促使更多的同学积极的投身到科研工作当中。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