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六十九载风雨过,红船精神永流传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   点击量:

参与人:柴光宇邓凌浩祁铭浩叶子龙

踏着秋色,祖国母亲迎来了69岁生日。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新中国之所以能够繁荣昌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更让离不开建党的革命人。十一期间,怀着对了解共产党历史的渴望、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景仰以及对曾召开中共一大的红船及其所代表的“红船精神”的敬畏与好奇,材料学院2018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班的柴光宇、邓凌浩、祁铭浩、叶子龙一行4人来到了嘉兴南湖,亲身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了难忘的革命历史。

出发前,小组成员就做足了功课。通过查阅文献史料,他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上海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于8月初转移至南湖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代表们在游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烟雨楼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见证和象征之一。

到了南湖,小组成员跟随讲解员的指引,乘坐游船抵达湖心岛,即烟雨楼和嘉兴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在这里,他们根据之前所作的功课,重新回顾了历史场景,感受到了革命路途中的种种艰辛不易,明白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丰富的精神价值,对革命先辈不屈不弃顽强精神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邓凌浩同学感悟道:站在南湖红船身侧,我感受到了这艘船所担负的厚重历史使命,也通过了手机视频了解到中共一大进行的艰辛与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意义,而这红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也是我们新一代青年要铭记学习的。

叶子龙同学表示:在这古老的南湖旁诞生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嘉兴南湖见证了共产党的兴盛和发展。通过这次“寻根之旅”,增强了我对党的认识,也激励我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踏实走好人生的道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祁铭浩同学感言:正如岸边纪念碑上铭刻的碑文所说,无产阶级革命从那小小船舫中开始。而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也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代代流传。而生长在新时代、终将担负起祖国建设重任的我们,更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发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了解了中共一大相关史实、学习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后,我更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将共产党精神传承发扬的决心,也立志要做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为祖国发展助力。前路漫长,我们与祖国共同前行。

柴光宇同学也表示:在祖国母亲生日之际,追寻历史的脚步,回首一大的光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同济大学生,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责任使命,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学习,勤奋刻苦,不忘红船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小组成员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了革命历史,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党的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信念。同时,小组成员也更深刻的感受到,自己必须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必须加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名有血有肉的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