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新生第一课|强化安全意识,平安走好成材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   点击量:

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落实学校对于实验室安全保障“四个全覆盖”的要求,8月27日上午10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嘉定校区济人楼312报告厅举办了新生第一课——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有幸邀请到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葛晨晨老师,为全体2019级研究生们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学期平安走好成材路》的新生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周龙老师主持。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葛老师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平时工作积累的经验,从用水用电安全、个人防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加热及制冷装置安全及其他等十个安全相关的维度切入,结合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存在的隐患、实验室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和具备的态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

安全问题无小事,莫以患小而为之。葛老师引用国内外高校典型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深刻分析了诱发实验室安全的诸多因素,用鲜活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葛老师主要为在座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安全基础知识、防火防爆安全知识,通过事故案例阐述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预防、发生时的应急处置等内容。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葛晨晨老师贴近实际需求的专业讲解令大家受益匪浅,周龙老师代表学院向葛老师赠送礼物以表谢意。2019级新同学表示,在未来的同济生活中会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严格规范实验实践操作,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自觉遵守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为学校教学与科研提供安全的环境、营造稳定的氛围,更为个人与他人的生命负责,平安走好成材之路。

供稿:李嘉伟

摄影:刘恒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