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梦源同济,业起创新”——同济人在北京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   点击量:

 

 

      为了提高同济学子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推广宣传校友创新创业先进事迹,增强同济校友双创影响力,建立创新创业校友与母校沟通、交流的渠道和平台,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同济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1130日至122日在北京开展了为期3天的“同济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能力及特质调研”,调研小分队采访了在首都创新创业的同济校友,此行亦为材料学院校友分会暑期针对校友创新创业调研的续篇。

 

 

 

     调研活动刚开始,材料学院的访谈团队就受到了来自北京校友会的热烈欢迎,于北京勘察设计院举行了座谈会议。会议结束后,访谈团队邀请地下83级徐宏声校友、建筑81级徐建伟校友、建筑81级刘伟校友、建筑81级吴峻校友、土木01级张萌校友、地质02级李建可校友等校友进行了群访。校友们分别从自身的创业经历、求学工作经历展开,讲述了一段段生动精彩的故事,既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也谈到了对人生、职业、情感等的切身体会,同时校友们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修炼社会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循序渐进,不断学习与发展。最后,校友们再次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感恩并欢迎学弟学妹们未来加入北京校友会的大家庭。  

 

     121日,陈倬、王念、侯俊琳、王春水、杨美清、李江龙六位校友接受了访谈调研。交通00级陈倬校友从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以及创业历程三个方面做了分享。陈倬校友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不仅眼界要宽、书要多读,做选择时心中要有主见;更重要的是还要有执行力,一念一动。交通85级王念校友讲述了自己的切身经历——毕业分配投身技术工作,扎实技术水平,然后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创业。他认为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合伙人,合伙人之间要优势互补,互相磨合,才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材料93级侯俊琳校友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从新颖的角度为学生创业以及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宝贵建议:首先是学习哲学的思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其次,多学习美学知识,学会欣赏;最后,学习科技史和领导艺术,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全方面提升自己。

     材料95级王春水校友分享了自己毕业后从事建筑行业,了解到“虹吸排水”技术之后开始进行一些创业的尝试,到现在已创立北京耕新教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并在教育行业进行创新创业的经历。王春水校友强调创业要有计划性、要进行提前的准备,唯有如此才能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为了永葆创新创业的热情,还需要具有“好奇心”,好奇心促使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学习。机械03级杨美清校友在大学期间就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在同济毕业之后2015年攻读清华大学MBA,如今在北京科耐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经理兼公司创始人,在苏州同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CEO与联合创始人。杨美清校友谈到了清华大学与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异同,认为邀请创新创业的校友回校传授经验是一个很有作用的教育方式。机械暖通专业02级李江龙校友毕业后进入设计院工作,之后离职进行水暖电行业的创业。李江龙校友表示在校期间的同济学子还是需要注重综合能力的锻炼,在保证认真学习的同时也可以参加各种学生活动来增长见识、培养能力。  

 

     122日,访谈团队与杜雷、刘磊、丁艳青、李振营4位校友开展了访谈调研活动。法学00级杜雷校友从自身工作经历、创业经历出发,分享了创业所必备的几点要素。他谈到人心中要有梦想,要有强大的内心,认知大于选择,大于努力;要学会管理,从《孙子兵法》中学习管理、经营企业的经验。建筑91级刘磊校友师承于常青院士,本科就读于土木学院地下系专业,硕士就读于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后从事设计工作几年后又独自去法国游学,回国在北京开始创业。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创业经历,他认为学校应该将校友团结起来,发挥同济校友的资源优势,向同济在校学子提供优秀的实习岗位,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

 

     电信91级丁艳青校友本科期间在同济学习计算机专业,硕士阶段在北京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本专业工作一段时间,然后离职进行创业。丁艳青校友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是“学习成就梦想”,而最初创业的初心是“改变行业、改变世界”,在创业遇到艰难之时,她找回初心、重振旗鼓,克服了重重困难、一路前行。化学04级李振营校友本科毕业之后就进行创业,他认为创新创业应该分开来看,技术方面可以做到专注技术领域的创新,创业方面则需要了解很多领域的内容,也需要有一份不惧险阻的决心。李振营校友认为,创业可以结合自身专业,也需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  

 

 

     为期3天的访谈活动,累计采访了北京创新创业校友20余人次,感受到了他们对母校的怀念与热爱。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了同济人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更重要的是创新的信念与创业的精神。“梦源同济,业起创新”,在北京创新创业的同济校友,他们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传达给年轻一代的同济学子们创新创业的精神力量。  

 

     本次访谈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