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博而明智,思而勤学”优秀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5  来源:   点击量:

 

    为了深入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工作,使材料学子充分了解新材料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动向及研究进展,启迪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工匠精神”,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别邀请到优秀校友张忠海先生,于201912101515分,在嘉定校区德才馆2楼报告厅举行“博而明智,思而勤学”优秀校友论坛。本次讲座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徐孙恺同学主持,学院100余名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张忠海先生于2007年进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先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曾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交流,并于2013年博士毕业,现担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中心实验室资深材料主管工程师。  

 

    首先,张忠海先生从轻量化、品价比、高感知质量、生态环保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汽车制造过程中对新材料性能的要求和研究人员正在攻克的难题,这也正是汽车行业乃至整个材料业界如今所追求的核心理念:绿色与安全。张忠海先生告诉同学们,作为材料人,不仅要制造出性能优异的新材料,更要制造出绿色、环保、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安全适宜的新材料,这也是每个材料人都应该秉承的理念。  

 

    接下来,张忠海先生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型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和一般的金属材料或合金材料相比,同等强度下CFRP的质量可减少30%以上,具有轻量化的特点。同时,CFRP相比一般金属材料,具有更高的碰撞安全性和可靠性,组装耗时也更少。可以说,CFRP高度符合当今的汽车行业所追求的性能优势,如今也被广泛应用在国内外的汽车制造中。  

 

    除此之外,张忠海先生还介绍了汽车的各种构件以及所用的新材料以及它们各自的优势,并介绍了国内外的各家有名的汽车企业在新材料研究与应用上的突破和革新,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令同学们对于汽车新材料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在介绍完新型材料在汽车行业上的应用之后,张忠海先生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张忠海先生以他的真实经历告诉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人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自信、戒浮躁也是材料人学习工作中应有的品质。张忠海先生还鼓励在校学生们努力做好当下,珍惜现在的时光,踏实求学,勇敢追梦。    

 

    提问环节,同学们在感叹汽车行业新材料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表示了对当今汽车行业整体环境遇冷、逐渐走下坡路的现状的担忧。对此,张忠海先生回答,即使是人工智能狂潮的今天,材料也是世界的基础,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如此。而汽车行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一定会迎来复苏,行业下滑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材料学子的坚持定会得到回报。同时,张忠海先生也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所努力的事业,为个别存在迷茫的材料学子打了一针强心剂。  

 

    临近结束时,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龙老师为张忠海先生颁发了校友纪念证书。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高等讲堂圆满落下帷幕。在深入了解了汽车行业新材料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张忠海先生的亲身经历后,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均形成更为明确的认识,也了解了作为一名材料人,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与品质,为未来的学习与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