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的青春在路上 ----新生院素质拓展【材行天下】优秀校友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   点击量:

1218日下午,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生院素质拓展【材行天下】优秀校友讲座——我的青春在路上顺利举办,主讲嘉宾为上海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12级材料学院校友成铭钊,新生院同德学堂近百位同学参加。讲座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

成铭钊,上海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副秘书长、上海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创始人(第二期)、2019年度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能源环保行业)2016年放弃保研自主创业。其创办的海顾科技是从事一般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站式服务的高科技公司,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河湖底泥资源化利用企业。成铭钊从他的大学入学开始,为同学们讲授了个人的成长历程,特别是从大三以后,逐渐步入实验室、逐渐尝试创新创业,在实验室,依托课题组和指导老师,分享了如何加入实验研究组的经验与方法,如何在校期间进行创新创业,以及参与挑战杯时期辛苦研究的日日夜夜,他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在校期间荣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等数多荣誉。紧接着介绍到了他的创业生涯,他放弃保研机会,进入市场了解并积累资源与蓄积能量,创建上海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学时期挑战杯的课题:水热固化海砂为低环境负荷的新型建筑材料,便是他创建公司的原动力。他说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想得到就应该能做得出来,做人要敢于实践。公司从建立到现在,经历三次转型,团队的不断尝试与改变,他们找到了最符合本公司的领域——聚焦淤泥处理。学长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将淤泥做成建筑材料,实现高性价比、高效资源、脱水-干化-资源一体化。通过模拟地下的成岩机理,利用水热技术将地下需要千百万年的成岩周期缩短至工业条件下的数小时。创业的酸甜苦辣,学长却乐在其中,深感他的责任与担当。

讲座的最后,校友送给同学们几句话,以此激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勇于尝试,永不言弃。并且以过来人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创业时期是一段人生中最绚丽的日子,同学们可加入创业小组或团队,通过一群人的力量,走得更高更远。趁青春,多去看看,让青春行走在路上!

成铭钊校友讲座生动风趣,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引起同学很多共鸣和深入的思考,如何选择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更加有效地度过大学生活。更多地,同学们了解了材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原来可以有如此多的应用,让人类社会和自然更加和谐地可持续发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