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李为杜教授、苏洁教授专访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   点击量:

  

胸怀天下 志在千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0年,祖国在这7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更好的了解与认识老一辈眼中的祖国巨变2019513日,我们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代表,特意拜访了同济大学的知名校友、教授——李为杜教授和苏洁教授夫妇,聆听教授们讲述那个年代同济人的兼济天下之心,之行。  

     

 

一.不拘泥于现状,勇于开拓进取——创新性发展无损检测科技工作  

 

通过交流,我们得知,李为杜教授在毕业后就长期从事建设工程质量及材料性能无损检测与评价的科技工作。而李为杜教授和苏洁教授表示,他们一开始是学习结构方面的相关知识,后来,因为院系调整,转入零件加工组装材料专业。在毕业以后,李为杜教授发现,在整个大型工件制作过程中,检测一直是一个关乎安全性能的重要问题。在以前,大部分工人会采取将生产好的零件抽取样品,在转入实验室进行检测。而这种操作方法,难免会有漏网之零件等存在。但是,如果真的每一个零件都检测,又难免会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并且对零件造成一定的损伤。为此,如何在不对零件造成伤害的基础上,精准有效的检测零件的相关系数便成了李教授的毕生研究方向。在那个急需发展的年代,李为杜教授毅然放弃已有的专业知识,勇于开拓新的领域,不正是以改革创新为主的时代精神的最好体现吗?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接受着优良的教育,更应该积极进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创新精神,构建本身领域的国家优势,争做行业领头人。  

 

二.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打造祖国优势工业基础  

 

 面对专业不对口却对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构建异常重要的工作,李教授却迎难而上,毅然投身于国家需要的工作。1985年以来,李教授曾在三次国际学术会议上提出5篇论文,1989年受外方委托,承担上海商城结构混凝土、钢结构质量非破损与监测与技术审定工作。经过了李教授的不懈努力与奋斗,终于,中国在无损领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才是那个年代建设祖国所需要的人才呀。中国历史上并不缺少这样的人,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开创航天事业的钱学森教授等,正是这些人构成了中国的脊梁,支撑着这个东方巨龙腾飞冲天!在祖国飞速发展壮大的新时代,我们更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跳出舒适圈,接受新挑战,化祖国的劣势为优势,才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做的。  

 

三.胸怀天下志在千里——退休后仍怀同济天下之心  

 

   在被问到李教授是如何看待近些年来的祖国取得的成就时,李教授和苏教授脸上洋溢着自豪之情。他从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谈起,到一带一路经济体,并着重讲述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人民消费观念的改变。国家强起来了,人民富起来了,工资待遇相对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自然就提高了。两位教授虽然已经不在工作岗位上,但是仍然关心着国家大事,心系着百姓生活,这才是一为真正同济天下的践行者呀。我们要像李教授和苏教授一样,无论工作与否,无论社会地位的高低,只要我们身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同济学子,就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国家大事,了解祖国发展,并且尽可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展现一个民族应有的精神风貌。  

 

四.寄语青年承担使命——一位优秀同济人对广大青年对殷殷嘱托  

 

临别之际,李教授和苏教授不忘嘱托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于承担使命,立足于社会主义建设,构建美丽祖国。  

 

 前辈们提到,现在的教育应该多注重实际操作部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的理解并运用相关知识。李教授和苏教授又提出了对新青年对时代要求:有知识有灵魂。我认为,在巩固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也要有思想,会创新,永远对国家保持一份赤诚之心,胸怀祖国兼济天下!  

 

经过了一个上午的采访之后,我们更加认识到,一对老同济人的心路历程。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位位优秀的同济人,我们的祖国才会日益昌盛,飞速发展。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谨记老师的教诲,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不断创新,为祖国伟大事业注入力量!

     

 

   

 

李为杜教授简介:  

 

李为杜,1960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现任职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是全国建设工程无损检测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建设工程质量及材料性能无损检测与评价的科技工作,1985年以来,在三次国际学术会议上提出5篇论文,其中一篇由美国专著刊登出版,2篇属于国内研究首创,于1987年、1988年由美国世界检索系统(EI)录用。1988年受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聘请,担任秦山核电站混凝土安全壳质量无损检测与评价的技术顾问,1989年受外方委托,承担上海商城(美国独资)结构混凝土、钢结构质量非破损与监测与技术审定工作。1980年以来,无损检测土建工程约500项,有财务证明统计16项工程的社会经济效益达6亿人民币。科技成果方面,先后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推广应用奖和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奖3项,编入国际科技研究成果公报1项,获国家科技发明专利2项。编著《混凝土无损检测方法》均公开出版发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