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当前,尽显担当本色--材料学子助力社区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多少归乡的计划,阻隔了多少思念的团聚。但是,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书写信念,以无私的奉献践行使命,更以新时代青年的坚毅展现担当。来自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宾夕涵就是其中之一。   

——“您好,我们是锦绣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xxx吧?我们明天给您送点口罩过来,请问您什么时间在家呢?”              

——“哦哦谢谢您了,是这样的,因为我离婚了的,家里只有我和我儿子,我这几天可能又要去医院做透析,儿子有点精神上的疾病,他可能也不方便拿,所以我还不知道明天什么时候家里有人,不好意思。”              

——“哦哦,了解,那我们过来的时候给您打电话吧,实在不行明晚给您送来。”              

——“好的好的,太感谢了,我要去医院透析,再加上肺上又有点小毛病,又买不到口罩,贵的口罩我也舍不得买,就只有每天带个布口罩,听他们说这种不得行,但也没有办法。现在社区给我们送口罩,太感谢了!”              

以上就是我志愿工作的日常。自成为家乡团市委招募的志愿者以来,我有幸参与到家乡抗击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我的志愿服务地点在西林街道的锦绣社区,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录入信息、接打电话等,必要时还会外出协助发放物资、测量体温、统计人数等。 

     

在志愿服务的这段时期中,我真正体会到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社区总共有5000多户居民,都要逐一进行入户摸排,才能详细掌握基本情况;完成入户摸排后,要及时将掌握的信息录入电脑,单日要完成七八百户的录入;此外,还要照顾到社区中的重点帮扶对象,为他们发放口罩、提供必需的生活帮助等等。而在此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要接听回复办公室里面源源不断的咨询电话。   

“怎么开出入证明?”   

“社区可以开健康证明吗?”   

“我儿子要上网课但家里没有安装网,该怎么办?”   

“兵役招募会延迟吗?”   

“......”   

尽管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牢骚一句:“这电话就没停过,太累了,太累了!”,但当下一个电话打进来时,他们仍会继续拿起电话,亲切耐心地说:“喂,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社区防控负责人说,他们从初一开始,已经连续工作半个多月了,除了回复各类咨询电话,还要接待来到社区办公室的居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晚上回家后,还需要继续处理各种文件,几乎没在零点前上过床。   

我的工作除了协助信息录入和接听电话,有时还会到小区门岗上去协助检查出入证、测量体温、提醒戴口罩等等。之前觉得这项工作应该相对简单,在我站在那儿的时候才发现并不是这样,总会有一堆意外情况:两夫妻需要一起去买菜,因为丈夫不会买,妻子拿不动;小区外的人需要帮朋友喂金鱼,浇花等等。这些以为是段子的事儿发生在身边,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人流很大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工作久了嗓子会哑,脑子也会乱。但是即使这样,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还是很耐心地给居民解释社区的规定,劝导他们不要随意出入。   

日复一日,大家就这样守护着。   

在我去当志愿者的前几天,看到各个新闻上都说要加强社区防控措施,当时在我脑子里也就是个词语,是个摆在眼前却又抽象的概念。而在我真正开始社区志愿服务之后,才真正感受到为什么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才体会到为什么要加强社区的防控措施。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都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拼着命地冲刺着、坚守着。   

无论近在咫尺的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还是远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等等,所有的平凡与不平凡的人们,都在为了一个目标拼命着,用对工作岗位的坚守,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对生活家乡的热爱,守护着每一座城,守护着城里的每一个你我!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万众一心的我们,定能早日击退这场疫情,重回往日美好的生活!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