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微观艺葳蕤——微结构摄影作品展 暨献礼建党百年材料学科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幕

发布日期:2021-03-21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3月1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微观艺葳蕤——微结构摄影作品展暨献礼建党百年材料学科学科文化月”系列活动在嘉定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嘉定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覃文忠、学研工部副部长谭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于澎一同出席了开幕式。图书馆党委副书记何青芳、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华、王凌凌等图书馆、材料学院教师、学生代表近50人参加开幕活动。

王中平书记首先介绍了微结构摄影作品展背景,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材料学院恰逢65周年院庆,举办材料学科文化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校园文明建设,促进文理学科交叉,助力大学文化建设,展现文化育人品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本次展出的100幅微结构摄影作品,是2020年全国微结构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是我校以及兄弟高校师生创作的优秀作品代表,不仅将材料学科文化与艺术融合,更讴歌了伟大英明的中国共产党和奋勇当先的英雄人民。他特别感谢图书馆对这次摄影作品展以及长期以来给与材料学院文化建设的支持。

其次,作为联合主办方,何青芳介绍了图书馆文榷堂,作为嘉定校区的文化地标,文榷堂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同济师生的文化生活和文化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广学科文化及海派文化,传承同济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一系列文化育人工作。她说,在此前,文榷堂已联合材料学院成功举办了 “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材料青年现场交流读书会”、“鼠去牛来,材艺共济”、“桃符以画,春联以书——留校学生迎新春,话年俗”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感谢材料学院依托文榷堂这一文化平台,让材料学科以艺术的形式走近师生,走入校园,实现了文榷堂文化育人的功能,不断提升大学文化的凝聚力与软实力。

BD80

16D5D

开幕式上,材料学院特别甄选了一幅优秀的学生作品,袁华代表学院赠与给图书馆,以表感谢。

于澎教授作为学科文化艺术展的艺术指导,在发言中表达了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相通之处,阐述了科学与艺术的辩证统一关系,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和谐发展。

吴广明书记为本次开幕式致辞。他指出说,大学文化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基础,是国家软实力极其重要的部分。同济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集中体现在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同济精神,体现在以“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为特色的人文情怀,体现在以“矢志不渝的爱国传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和谐理想”为内涵的精神价值。同时,高度肯定了材料在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材料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发展文明史、文化史,材料学科对于解决卡脖子问题关键作用。这次联合举办的“微观艺葳蕤——微结构摄影作品展“通过材料微结构的艺术展示,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融,展示了独特材料文化的魅力。最后,吴广明及莅临嘉宾们共同为“微结构摄影作品展”揭幕。

开幕式后,各位嘉宾及现场观众共同参观了“微结构摄影作品展,部分学生参与了微结构摄影作品的手绘艺术创作。

艺术浸润着学科发展,材料技术使艺术臻至化境,材子材女们将微观表征与摄影技术的融合创造出了无限之美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表达了师生们对学科文化的热爱,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微观艺葳蕤——微结构摄影作品展是材料学科文化月的首场活动,学院后继将会陆续推出“同有栋梁材--材料学科文化主题讲座”、“规画见新材--材料学院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沙龙”等一列文化主题活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以文化培元、以文化浸润,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