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蒋正武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   点击量:

在近日揭晓的2020年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中,我院蒋正武教授、陈庆副教授、王培铭教授、朱洪波副教授等,联合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大学,共同完成的“绿色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成套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是我国建筑材料行业最高的省部级奖。

砂石是人类最大宗人造建筑材料混凝土的最基本组分之一,也是人类消耗量第二大的自然资源。项目组针对我国河砂资源枯竭、环境保护升级的现状与土木工程材料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采用机制砂替代河砂、大掺量工业废渣制备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是满足我国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根本途径。针对机制砂与工业废渣制备绿色高性能混凝土面临的行业技术难题,项目组在系列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等资助下历经近20年的理论和技术创新,突破了机制砂高效生产调控、高适应关键材料绿色制备、机制砂混凝土高性能化设计与绿色制备、复杂环境下混凝土性能调控与提升等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从原材料绿色制备、高性能化设计到服役全寿命的绿色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理论、方法、工艺装备、产品与技术的全技术链创新成果。解决了机制砂混凝土高性能化与绿色化关键技术,实现了机制砂高质量生产与工业固废高效循环利用,突破了我国众多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 混凝土施工“卡脖子”技术,引领了混凝土可持续创新发展。

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授权9项,软件著作权1项;主编/参编国家标准2项、行业省级标准7项,国家工法1项;国内外核心论文57篇,其中SCI/EI 31篇,出版科技著作2部。多项课题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套技术经张联盟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已在公路、建工、水工、桥梁等领域65项以上国家重大工程与全国70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中应用,如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等。混凝土用量达2.7亿方以上,消纳工业废渣1亿吨以上;节能约230.6万吨标准煤,降低CO2排放量约752.2万吨。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成果代表性应用工程:

该项成果是土木工程材料系科技成果的结晶,也是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典型,践行了我校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着我国土木工程材料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