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沟通的心理学艺术——材料学院党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承办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   点击量:

413日下午,由教师工作部、医学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坊——“师生沟通的心理学艺术”在嘉定校区德才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席居哲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华老师主持,来自材料学院及学校其他单位的近8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8738c1b1f4c1710b95fd49d090892c3

讲座伊始,席居哲教授用一连串轻松的小问题,成功调动起了现场的气氛,并将现场老师们的注意力引入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中去。

席居哲教授认为学生喜欢老师是基于师生沟通的。同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教师的一种教育能力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教师,需要做到视角敏锐,重视与学生的沟通,处事公正,重情重理等各个方面。师生之间要互为坦诚、彼此关心、相对独立、尊重个性、相互拟合。席居哲教授还强调了有效师生沟通3 个基本要件:一是,在与学生沟通时要有同理心、要真诚、要接纳与尊重学生。二是,在沟通中要注意语言的接受性,避免使用命令、控制、指挥、训诫、说教等语言,要使用接受性的语言。三是,对对方能够设身处地产生同感的了解,令对方开放、喜欢,愿意敞开自己的总是并乐意得到帮助解决。

9aed2d067517603b61c275d52e3f37b

讲座结束后,现场掌声热烈,老师们意犹未尽。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华老师代表学院向席居哲教授赠送了学院精心准备的开场讲座照片作为礼物,以表感谢。

8a0712dc0a29a61990623f40f119c35

席教授的报告,讲得是师生沟通的艺术,实质上也是人与人沟通艺术。对教师来说,与同事、学生、家人搞好人际沟通是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关键。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邀请华师大应用心理学教授做报告,是学院构建良好师生关系,为国家培养人才,促进教师发展和生活幸福的实事。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