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材”聚力显担当 “战疫”科研两不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展专报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   点击量:

2022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同济校园生活。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在校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不忘紧抓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在疫考下锻造培养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想牢、业务强、作风优”的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为学院立德树人工作开启新的奋进篇章。

一、火线集结,疫考铸造思想高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校园生活的平稳节奏,也给许多原定工作按下了“暂停键”,带来了许多困难。面对严峻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学院众多青年专业教师迎难而上,主动报名返校,投入防疫工作。

313日嘉定校区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以来,先后共计21名学院青年专业教师入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不少都是海外归来的青年人才。他们冲锋一线,化身“大白”“小蓝”,骑着三轮,拉着推车,奔走于食堂、宿舍、教学楼之间。这些平时埋头实验室与精密仪器打交道的科研工作者,摇身一变,成为保障大家学习生活的“壮劳力”,送餐食、搬物资、运行李,统统不在话下:送餐组老师们冒雨送餐,只为同学们能够及时吃上热乎的饭菜;物资组老师们顶着烈日运送物资,希望保供物资能够尽快分发到同学们手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火线集结,凝聚的不仅是队伍,更是坚定的思想和育人初心。经此一役,学院青年教师们不计得失、并肩作战,牢牢筑起了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思想高线,凝聚形成了共同奋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二、人才基石,紧抓不放人才工作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青年教师们也不忘交流科研工作,共同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学院对此给予大力支持,切实组织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主动谋划大力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自3月以来,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优青海外等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材料,学院先后开展多场线上辅导会、经验交流会。此外,特别邀请院内外专家对青年人才开展一对一辅导,切实提升项目申报书的质量。截至5月,学院各类人才计划申报数量累计达30余人次,创历史新高。引培并举,为进一步加大高水平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学院积极策划下半年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拟定在6月中旬召开。


三、育人初心,坚持突出学术导向

校园准封闭管理下,教学由线下改为线上,原定线下举办的学术交流讲座也移至云端。为了保障准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精神食粮”不断供,学院推出了系列同济-科思创“杰出学者”和“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疫情期间,共邀请杰出学者6名、青年学者7名,开展了13场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新型能源材料、碳基纳米材料、生物医用材料、低碳绿色建筑材料等学院重点发展的科研方向,为同学们送上了别具特色的“学术大餐”。截至5月底,系列讲座吸引2000余人次聆听学习,帮助同学们了解学科前延,拓展科研思路。讲座中,各位学者和青年人才也分享了自己海外求学、归国科研的经历,让材料学子对时代赋予的“新材料人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科研报国的时代使命中厚植家国情怀。







    四、学科交叉,持续争创一流成果

“防疫部署和学科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期间,学院迎难而上,坚持做好科研工作整体推进。学院教师的基金申请、论文发表等科研任务有序开展,并未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步。在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教师申报杰青、优青、海外优青以及青年和面上等基金项目共计93项,申请教育部奖项2项。

疫情期间,学院教师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潜心研究取得可喜成果。翟继卫教授课题组通过向PbZrO3基反铁电陶瓷引入Cd以调节Bmm2无公度相,设计和制备了稳定的无公度正交晶反铁电陶瓷。该工作发表在 Advanced Materials 期刊,其所揭示的相变机制丰富了现有的反铁电-铁电相变理论,为认识该理论提供了新视角。蒋正武教授可持续混凝土研究团队关于SFUHPFRC弯曲性能影响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 期刊(建材领域高水平权威期刊)。杜建忠、范震、朱云卿团队在多肽自组装的形貌调控、机理解析及肿瘤新型疗法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进展,自41日以来,团队重要研究成果接连3次以封面论文发表于美国化学会著名学术期刊。

此外,蒋正武教授将和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Maria Juenger教授任客座主编,在Cement & Concrete Composites 杂志上筹备国际首个低碳水泥基材料特刊,探讨并分享国际低碳水泥基材料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后续,学院将继续在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带领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疫考中锤炼思想品质,在工作中锻炼过硬本领,共同推动学院、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