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铭记经典,弘扬文化——暨材料学院读书漂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6-05-13  来源:   点击量:

 

在这春意盎然的四月,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读书漂流活动于427日下午16时在德才馆一楼大厅盛大举行。此次活动秉承着“专供学术,不忘文学”的主旨,带领着材子材女同学回顾唐诗、宋词、元曲、中外名人名言等经典文学作品。

 

从下午16时开始,德才馆一楼大厅挂满了一排排书签。这不是普通的书签,而是承载了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经典的书签。书签略显狭窄,虽然不能写满经典的原文,却能表达同学们对于经典的狂热。古老的诗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那么朗朗上口,读在口上,爽在心中;诗仙李白的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如此豪迈,如此潇洒,岂能忘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那么深沉的爱国情怀,更是我们的榜样。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孙中山也说过,“我一声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够生活”。读书能使得每个人陶冶情操,帮助大家在科研中,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本次活动规则是:经典名句留有空缺的一句或者其作者,让同学们来补充完整,成功完成的同学可取下书签留作纪念。活动过程同学积极参与其中,纷纷朗读起书签上的诗词歌赋经典名句,由于没有限制每一位同学完成数目,部分同学完成数句名言名句。随着一句句经典被摘取下来,同学们欢快地遨游于文学经典的海洋。

 

从下午18时开始,大家一起重温经典影视作品《霍比特人》,这部影片由彼得·杰克逊指导的奇幻史诗电影,马丁·弗里曼、伊安·麦克莱恩参加演出,主要讲述了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与十三矮人收复矮人故土的故事,故事发生于《指环王》开篇前60年、主线剧情前78年。

 

纵观整个读书漂流活动,活动现场的同学络绎不绝,显而易见,广大研究生内心留存着对于经典文学作品回忆,只是科研任务的繁重,令同学们没有多余的时间阅读经典,品味经典。此次读书漂流活动能够再次激起同学对文学热爱,对经典的怀念,在忙碌于学术科研的同时,更加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