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认知自我,砥砺前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同话材语”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   点击量:

 

529日中午12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同话材语分享会顺利举办,学院近百名本硕博学子在线上平台共同聆听优秀毕业生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本次分享会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季济世材情系列活动之一,这不仅是一场干货满满的分享交流会,更是一次自我认知的重新审视与思考,更是在校学子仰望星空的一盏指引明灯。会议由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嘉伟主持。

 

 

 

 

2020届博士生肖建刚: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肖建刚从个人简介、高数竞赛和明德世纪、科研之旅为大家展开分享。肖建刚以高数竞赛全校第一、世纪明德公司丰富的经历、博士期间的科研之旅进行举例,他认为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才能畅想未来。每个人在工作初期都会遇到困难,只有踏实做事的人,遇事才能不慌乱。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广泛听取周围人的意见,无论是身边的同学、师兄师姐,抑或是学院的老师,都是指引你仰望星空的明灯。

 

 

 

2020届硕士生刘恒:不同主题的答辩和演讲等活动的演说技巧及演示文稿制作经验分享

 

刘恒为我们分享了答辩和演讲等活动的演说技巧及演示文稿制作的经验,可谓是干货满满。学术报告和答辩:应重视内容而非形式,建议使用PPT,排版应规律统一,善用母版和备注栏。演讲者措辞中立,使用激光笔时应离屏幕远一些,要自信。他强调:图片不能直接复制论文内容,应重新绘制。专业竞赛、路演:注重审美,使用PPT绘制示意图和流程图,必须抠掉底色,建议深底浅字,善用动画。演讲者措辞非中立,多听观众交流,合理强调。商业竞赛、申请:善用模板,多用象征性图片和符号,提问式标题增强交流,强调运营与盈利,项目符号化、口号化,内容具体化。组会、工作报告、分享会:图文清晰,内容第一、逻辑清晰;演讲者应表述清晰,已完成与计划完成内容分清,切忌夸大事实,形式灵活,加强交流。

 

听完刘恒的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多多,王凌凌老师评价他是理工科的艺术家。

 

 

 

 

 

 

2020届硕士生毕薇:关于学习之外的生活

 

毕薇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分享生活。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的方向:若计划国外求学,就应提前准备科研和英语成绩;如有意工作,就要提前去实习。其次积极参与本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充分了解自己的专业,明确自己对本专业的兴趣。她谈到个人参加了暑期日本交流项目,在沟通的过程觉得材料专业具有市场应用前景,故选择继续深造学习。就专业领域而言,建议大家从事项目、积极创新,主动与感兴趣的专业老师所在课题组进行沟通,提早进入实验阶段。对于研究生阶段,应主动参与各类活动,多了解别人在做什么,以致于不会迷失自我。

 

其实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真正想得到的是什么?我们不用着急,先去体验不同的生活,再做选择。总之,早做了解,早做规划,早去实践。未来遇到机会时,才不会手足无措。

 

 

 

2020届本科生李婷玉:明心知往,力行求至——本科四年同济赋予我的精神力量”      

 

李婷玉为我们讲述自己印象深刻的两段经历。

 

大一时辅导员老师与她谈话,其中印象深刻的字眼:大学很累和保研。她形成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课堂上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课堂下与同学讨论,不懂的再问老师。她说自己喜欢和同学讨论,在讨论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她总是希望把所有的东西做到最好,直到ddl才提交作业,ddl有利有弊。物理化学课是她收获最多的课之一,实验前预习是保障实验安全进行,实验后复习是巩固所学知识的关键。因origin软件,她专心打磨自己,也为以后的科研打下基础。

 

大二,你敢挑战自己吗?她在创新创业大赛崭露头角,并在跨专业的团队中担任负责人,这一切的安排旨在挑战自己。那个2点睡6点起的女孩,她咬着牙在努力。她说时常选择跑步的方式来减压,因为风可以把负能量都带走。

 

正是老师和同学们,为她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正是这些机会,提供她向上攀登的平台。她会带着同济力量,继续前行。

 

 

 

2020届本科生李雪洋:做好事,做好事。

 

李雪洋从日常学习和学校资源的合理化运用两个维度为大家进行分享。怎么拿到高绩点呢?贵在坚持,难在自律。其中对自己有合理的定位十分重要,期末复习安排很重要,身心健康永远是第一位,也要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其次,他推荐了适合本科生参加的学科竞赛,如“上海台界杯”、挑战杯系列、数学建模系列等,并建议同学们踊跃加入校团委、学生会、公益组织等学生社团组织,如。另外,他为本科生同学分享了大家最为关心的保研途径:科技保研、支教保研、项目保研、行政保研等。

 

 

 

 

此次优秀毕业生的分享可谓精彩且鼓舞人心,不仅为同学指点迷津,而且为同学们提供了干货。希望各位学子在人生道路中能够及时找准合适的定位,坚持不懈,超越自我,收获梦想。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