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做优秀成果的创造者,做学术道德的引领者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教育

为了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202099日下午在同心楼224报告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无机材料系景镇子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首先景老师表示学术道德与学术创新,是研究生学术生涯的基石,“学术道德的规范是学术创新的保证;学术创新反过来又可以促进其道德的规范”。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追求学术创新,才会使科研事业更加明朗。

 

随之,景老师谈及了学术创新来源于对研究内容的兴趣和好的学术创新氛围,他以自身在日本求学的经历和从事教育事业的经验为例,告知同学们培养浓厚的兴趣是科研的基础,以创新和兴趣为导向,而非以论文为导向,是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追求的。

接着景老师以国内外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为例,教导同学们学术道德的规范是学术研究的保证,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严格的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在实验数据、引用以及论文撰写等诸多方面都要洁身自好,不能触及红线。

  

最后,景老师祝所有的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在材料学院的大家庭里学业有成,更上一层楼!

讲座为刚步入全新阶段的研究生涯的同学们带来深刻启示。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创新是学术道路上所应追求的,学术道德则是学术研究的基础。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表示,将以学术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做到诚信科研,努力成为真正对社会具有贡献的材料人。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